科室介绍及工作职责

学工部及各科室工作职责

科室

主要成员

职务

办公电话

综合办公室

王国平

主任

8282385



思想教育办公室

蒋林

主任

8282653


   张晓    科员    8282653

易班发展中心

潘菊莲

主任

8578146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郑宇

主任

8282792

张笑仪

副主任

黄洗墨

科员

 李翠

   科员

学生资助科

周艳玲

科长

8281106

  吴晓君

 科员

学生宿舍管理科

 伍冰

科长 

8282285

许青

科员

冯海洲

科员

军政训练与国防教育办公室

冯勇

主任

8578019

汪先利

教师

南华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介绍

南华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是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行使有关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职责的职能部门,负责学校全日制本科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事务管理服务工作,开展学生全面培养工作的综合性部门。其主要职能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开展本(专)科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做好学生各项服务,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促进和谐校园建设。主要职责:

1、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日常管理工作,制定学生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学生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情况,做好学生信息收集和反馈,为校党委正确决策服务。

    3、协助组织、人事部门做好学生辅导员的选拔、培养工作,负责辅导员的培训和考核等工作,与学院党委共同做好辅导员的日常管理工作。

   4、负责学生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加强对学生宿舍的管理,组织文明宿舍的创建活动。

   5、负责学生奖学金评定,负责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

   6、组织开展学风建设和学生年度综合性测评和评先评优工作。

   7、负责学生行为规范监督管理和违纪行为查处。

   8、承办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9、负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

  10、负责新生军政训练、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思想教育,制订教育训练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学生证、学生校徽管理工作。

  11、协助保卫处做好学生区域学生的安全和治安工作。

  12、负责指导各学院的学生工作,组织对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进行考核。

  13、协助党委组织部抓好学生党支部建设、学生党员的教育和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

  14、参与指导校学生会工作,牵头组织全校性重大学生活动。

  15、承办校党委、校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

综合办公室:

 

 

 

1、负责本部门行政事务工作,文秘工作,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行政公章的保管,办公用品的购置等工作。

2、起草学生工作计划、总结、会议纪要、文件、报告和有关材料。审核和分发以南华学名义发出的文件。

3、全面了解本部门各科室工作情况并及时报告部领导,起桥梁沟通作用。

4、负责学工部组织的各类会议的会务工作,并作好会议记录,整理,检查、督促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将执行情况向部领导反映。

5、协助部长做好辅导员的选聘、培训、交流、考核、基本信息管理及津贴发放等相关工作。

6、根据部领导安排,做好对外联络和信访、接待工作。

7、负责公章、财务、人事、安保、固定资产的管理。

8、负责本部门文件的收发、传阅、归档工作。

9、完成上级领导和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科:

1、    负责规划、协调、组织、实施学校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案。

2、    负责全校学生日常行为管理,做好全校学生综合测评工作,做好“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良学风班”、“优秀毕业生”等个人和先进集体的评选与奖励工作。

3、    负责学生入学教育、毕业生思想教育和各阶段性教育,做好学生骨干及学生党员的培训工作。

4、    负责组织全校本科学生思想状况调研分析工作,并及时向上级领导和各有关部门反馈。

5、    负责规划、协调、组织、实施学校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案。

6、    负责学风建设工作。

7、    负责学生各种处分、表彰文件的起草。做好违纪学生的处理与教育工作。

8、    负责学生证的管理与发放。

9、    负责学生手册的管理与修改。

10、  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易班发展中心:

1、     负责学校易班网站平台、规章制度等建设。

2、     负责全校本科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德育工作,以学工部网站为思想政治教育及德育的网络信息化平台,做好学生网上思想动态的监控和引导工作。

3、     按照校易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统筹推进易班建设和发展;制定易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落实易班建设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督促各学院易班建设工作进度。

4、     建设专兼职易班工作队伍,完善工作机制,组织评优评奖和课题研究,推进易班与校内业务系统的对接,组织实施易班应用技术开发。

5、     负责易班建设工作信息反馈,搜集整理全国易班建设工作动态,及时通报校内易班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总结易班建设经验,宣传学校易班建设的特色亮点。

6、     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1、     负责规划并组织实施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院系的工作配合,规范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制度、程序和管理办法。

2、     负责学生的个别咨询、团体咨询服务与心理素质教育讲座。

3、     负责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及档案的建立与管理。 

4、     开展对重点心理问题学生的跟踪、辅导、心理危机干预及自杀预防工作,建立危机干预预警系统、监控系统、干预系统。

5、     负责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并开展相关课题研究。

6、     组织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指导大学生心理协会工作,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良好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

7、     在校、院两级推进大学生成长辅导,指导学院建立大学生成长辅导室,开展成长辅导工作。

8、     完善心理咨询中心和危机干预室等场地建设,添置和更新个体、团体辅导设备。

9、     负责心理咨询师团队建设,定期进行培训及督导,提高咨询师的专业技能。

10、   负责心理信息员和朋辈辅导员培训,加强信息员队建设。

11、   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生资助科:

1、     组织开展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制定和完善“奖、贷、助、补、减”等助困工作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助困工作体系,做好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援助工作。

2、     负责国家奖助金的评定与发放,做好其他为贫困生设立的助学或学金的评审发放工作,做好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的审批及学生生活补助的审核发放工作。

3、     负责助学贷款的审核、发放及贷后管理工作。

4、     负责全校勤工助学活动的管理,开辟勤工助学岗位。

5、     负责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的运行。

6、     负责入伍学生的学费补偿及贷款代偿工作。

7、     做好学生医保审核报帐工作。

8、     做好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与励志教育工作。

9、     负责与学生资助有关的政策咨询工作。

10、   完成省资助中心及学校布置的其他工作任务。

 

学生宿舍管理科:

1、     制定学生宿舍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并具体组织实施。

2、     负责学生宿舍管理科管理员、维修员工作的安排和管理。

3、     负责宿舍财产管理,负责宿舍日常维修并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宿舍专项维修、宿舍公共区保洁等服务工作。

4、     指导学生开展“三自”教育。

5、     督促并协助各院系做好宿舍的日常管理、文明创建、宣传报道工作。

6、     负责学生宿舍的卫生、防火、防盗、防事故等安全管理工作。

7、     及时、妥善处置学生宿舍突发事件,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制定学生宿舍调整安排计划并组织实施。

8、     负责学生文明宿舍的评定工作。

9、     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军政训练与国防教育办公室:

1、     协助部领导做好大学生国防教育动员工作,负责大学毕业生入伍预征、士官选拔、冬季征兵工作。

2、     负责国防设施的管理及与兵役机关的联系工作;协助部领导做好军训工作及国防教育等工作,负责全校军事理论课教学的组织与开展。

3、     协助党委学生工作部对大学生进行军政训练和国防教育,负责全校军事理论课教学的组织与开展。

4、     负责人防设施管理。

5、     协助上级人武部门做好每年度的征兵报名等工作。

6、     协助人事部门做好每年度转业、退伍军人的接收、登记、统计、报表工作。

7、     负责拥军优属工作,关心军烈属的工作、生活。

8、     承办校党委、校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

版权所有 @ 2018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