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港湾 >> 正文
神经衰弱的诊断标准与临床表现
2012-05-16 心理咨询中心 王国平  本站原创

    神经衰弱的诊断标准:有许多种类,世界卫生组织(WHO)有(ICD)诊断标准。西欧大多采用美国的诊断标准,即DSM?I、DSM?2、DSM?3。我国1983年贵阳会议也确定了自己的诊断标准,另外各个地区亦各自有诊断标准。为了广大医务人员和病员了解该病的诊断,现将我国新近的诊断标准介绍如下:
        
   衰弱症状:精神疲乏、脑力迟钝、注意力难集中、记忆困难、工作学习不能持久。
        
   兴奋症状:工作学习、用脑均可引起兴奋,回忆及联想增多,自己控制不住,可对声光敏感,并且语言增多。
        
   情绪症状:紧张、易激动、烦恼。
        
   心理症状:紧张性疼痛(头痛、腰背或肢体痛),障碍(如入睡困难、多梦、易醒、醒后乏力),植物神经功能障碍(如心悸、多汗)。
      
   休息后减轻,工作学习紧张则加重。
   另外,在诊断时还应注意与其它的鉴别,应排除疲劳综合征、应激综合征、躯体疼痛、药物中毒、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心理障碍等类似。

临床表现:

包括脑力与体力均易疲劳。表现为精神萎糜、疲乏无力、困倦思睡、头昏脑胀、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近事遗忘、工作不持久、效率下降、但智力正常,意志薄弱,缺乏信心和勇气,容易悲观失望。 

情绪容易兴奋可因小事而烦躁、忧伤、易激惹或焦急苦恼,事后又懊丧不已。一般早晨情绪较好,晚上差。 
兴奋症状:精神容易兴奋可表现为回忆和联想增多,控制不信但无言语和运动增多。此外,感官与内脏感受器感受性明显增强,如对声、光敏感、手指、眼脸与舌尖震颤动,皮肤及膝腱反射增强等。 

时轻时重。
障碍:节律失调,夜晚入睡困难浮浅、多恶梦、易早睡、醒后感到不解乏,头脑不清醒。有时表现为日间昏昏欲睡,傍晚反而精神振作等觉醒李律变化。 
主要表现在①心血管系统:如心动过速、心前区疼痛、四肢发凉、皮肤划痕症、血压偏高或偏低等。②胃肠道症状:有、食欲不振、恶心,腹胀、或等。③泌尿生殖系统症状:如尿频、遗精、阳萎、早泄、月经不调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