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港湾 >> 正文
言为心声——口头禅彰显你的个性
2020-04-08 戴卉 

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的潜意识理论让人类惊讶发现,原来我们连自己的意识都控制不了,我们每天的想法和行为很大程度上不是自己说了算的。因为我们能清楚意识到的东西只是冰山一角,藏在下面的巨大部分才是意识的主要。

每个人的成长历程同,也就形成了不同的性格,演化为潜意识,在大脑无意识的情况下通过某种方式表现出来,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口头禅是你性格的表现 ,在悄悄的暴露你的性格

口头禅意指一个人习惯在有意或无意间时常讲的说话语句。口头禅可算是一个人的其中一个标志,亦影响其他人对他的形象与观感。

我们来一个例子,看看下面这几句口头禅会暴露出一个人怎么样的性格,它们又是怎么样改变一个人命运的。

1无所谓”“随便

美国的一项心理学调查发现,无所谓人们最讨厌的口头禅,有47%的人厌恶这句话。但现实中,无所谓和随便,却是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这背后反映了怎样的性格特征呢?让湾湾带你来了解一下。

一般情况下,喜欢说无所谓人,有下面几种情况

A.  生活中束缚较多,选择较少。这种人往往长期生活在压抑之中,从而放弃了选择的权利

B.  没有主见,随大流,可能是成长中的点点滴滴都被父母安排妥当所致。

C.  冷漠,对方对你和你的事情完全没有兴趣

D.  优柔寡断,性格中缺少一种魄力,本质是内心深处自卑情绪。

2是不是?”“对不对?等强烈疑问句

喜欢说这种话的,一般有以下几种原因

A. 内心缺乏安全感,害怕失去,因此需要通过强烈的疑问句来唤起对方注意

B. 控制欲很强

C. 隐形自卑,希望得到他人的认同

3还不错”“或许吧

这种词汇是一种典型的自我防御词汇,因为既不会得罪别人,又不表达自己内心真实的观点。喜欢说这种话的人往往内心比较敏感脆弱,因此会选择将自己隐藏起来。

4没关系”“没事”“不要紧

这样的人,内心中往往缺乏安全感,心理防御比较重。他们给自己的心灵装上了厚厚的盔甲,不愿意与别人太过亲近。()不想麻烦别人,也不想别人麻烦自己,这种情况很可能是以前内心受过伤。

5一定”“绝对

把这种话当成口头禅的,往往性格比较随便,责任心不强。只有那些喜欢随意向他人做出保证的人,但不一定会兑现的人会养成这种口头禅。

还有一种可能,是对自己盲目的自信,或者自恋。

6是不是?”“对不对?等强烈疑问句

喜欢说这种话的,一般有以下几种原因

A. 内心缺乏安全感,害怕失去,因此需要通过强烈的疑问句来唤起对方注意

B. 控制欲很强

C. 隐形自卑,希望得到他人的认同

7郁闷、无聊,没意思等消极词汇

消极心理产生消极词汇,同样消极词汇会产生消极心理。不要小看潜移默化的力量,话语对一个人有很强的的暗示作用。

如果一个人长时间用消极的词汇做口头禅,那么其本人就会受这些汇影响产生消极性格。

以上只是一些常见的口头禅背后的心理分析。毕竟人类心理比想象的还要复杂,不过这也可以作为判断一个人性格和心理的一方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