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港湾 >> 正文
幽闭恐惧症的那些事儿
2020-04-08 汤淼 

敲黑板啦,敲黑板啦,重点来啦!

偶像剧里通常会出现一种情节,男女主被困电梯,男主或者女主有童年阴影,心理创伤,也就是专业语称幽闭恐惧症的东西,在偶像剧里,它可是男女主发展的火箭级加速器,今天就带你专业地了解一下它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幽闭恐惧症(密闭空间恐惧症)是对封闭空间的一种焦虑症。幽闭空间恐惧症属于场所恐惧症的一种,患者害怕密闭或者拥挤的场所,因为担心这些场所会发生未知的恐惧,严重的甚至会出现焦虑和强迫症状,一旦离开这种环境,患者的生理和行为都会迅速恢复正常。

出现幽闭恐惧症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说成长经历、性格因素、心理压力等,不过幼年时期的创伤性经历跟幽闭恐惧症的关系很大。比如说幼年时期的不愉快经历,受到了心理伤害,出现了心理阴影,在成年后开始影响心理健康。幽闭恐惧症被普遍的认为是广场恐惧症的反例,不过这样的问题是过分简化的,结果又闭恐惧症患者会害怕待在群众当中,而这也是广场恐惧症的特征之一,所以在充满群众的市政广场中可能同时引发幽闭恐惧症和广场恐惧症,具体表现有以下几种形式:

一、当进入一些特殊环境时,就会不自主产生恐惧感,包括空旷的广场,拥挤的公共场所,封闭的环境等,如球场、商店、剧场、公路、电梯、公共汽车、火车、黑暗等。
二、总是担心再次场所中会昏倒发作某种病症失去控制而又无法逃离现场。
三、只要一处于恐惧环境中就会害怕出事的感觉,不自主想逃避,如若不能实现就会心慌,心跳呼吸急促、出冷汗、手足发抖、肌肉抽动甚至昏厥。但一经离开恐惧环境即可自行恢复正常。

治疗方法:

1.满灌疗法

这是目前治疗幽闭恐惧症比较好的心理疗法。此法是在一定心理辅导的基础上,将患者骤然置于恐惧事物之前或场所之中,采用想象的方式,或把患者直接带入他最害怕的情境。鼓励患者想象最使他恐惧的场面;或者心理医生 在旁边反复地、甚至不厌其烦地讲述他最感恐惧情境中的细节;或者使用录像、幻灯片放映最使患者恐惧的情景,以加深患者的焦虑程度,同时不允许患者采取闭眼睛、哭喊、堵耳朵等逃避行为。

在反复的恐惧刺激下,即使患者因焦虑紧张而出现心跳加快、呼吸困难、面色发白、四肢发冷等植物性神经系统反应,患者最担心的可怕灾难却并没有发生,这样焦虑反应也就相应地消退了,恐惧症状自然也就慢慢消除了。

2.治疗法:系统脱敏法

这是目前治疗幽闭恐惧症最安全最有效的行为治疗方法。由医生设定阶梯性恐惧值,并让患者循序渐进地暴露于引起恐惧的事物之前或场所中,令患者的感官逐步接受刺激,使之对刺激的恐惧程度逐渐降低,最终达到症状完全消失。

这种方法较为缓和,容易为患者接受。缺点是治疗时间长,效果产生慢。比如可以把病人的恐惧程度进行分级。没有焦虑为0分,驾驶地铁列车在隧道里运行时最恐惧、最焦虑的时刻为100 分。然后将其分成几个等级,每一级代表不同程度的焦虑。

首先由医生带着患者从较低的等级开始训练,如走进地铁站,如何克服恐惧和焦虑;然后是走近驾驶室、进入驾驶室、启动地铁列车、地铁进入隧道等,一步一步地引导患者克服恐惧。

3.治疗:药物治疗法

幽闭恐惧症的主要治疗方法是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由于上述两点讲的是心理治疗,所以药物治疗也是必不可少的。

亲爱的小南瓜们,幽闭恐惧症的要点大家get到了吗?祝大家吃得好,睡得香,身体棒!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