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港湾 >> 正文
科学调适心理,共同抗击病毒
2020-04-08  

近日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每个人都可能出现一些心理反应——如恐惧、焦虑、空虚等负面情绪,还有可能被舆论牵着鼻子走,迷失方向。那么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典型状态一:恐惧

我担心自己和家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怎么办?

恐惧是一种当机体面临可能会对生存产生威胁性刺激时产生的情绪反应。适度的“恐惧心态”有时也是一种自我保护状态,而过度的恐惧则可能会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面对当前的疫情,恐惧似乎已经演变成恐慌,恐慌甚至比疾病传播的更快。

应对方法:面对恐惧,拒绝慌乱

1、接纳恐惧

   这波病毒来势汹汹,事态发展快而严重,面对这样的情况大家却有着太多的“未知“,会有恐惧感是十分正常的事情。对于一些特别富于同情心的人可能会过度感同身受形成替代性创伤。接纳自己因当前突如其来的疫情而产生的适度恐惧情绪,在一定程度上就能减少心理负担。

2、恐惧之下不慌乱

一定程度的恐惧可以让我们提高警惕,过度的恐惧则会让我们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产生慌乱的行为,从而影响我们采取恰当的应对措施。恐惧之下不慌乱,谨慎地采取各种防护措施,有效保障我们的生命安全。

典型状态二:焦虑

我一直担心自己发烧或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体温一天量几十次,用洗手液洗很多次手,手被洗的快要破了。

有人说焦虑的感觉就像是几万只蚂蚁在心上爬,不痛,却是难受极了的。适度的焦虑可以使我们保持警惕,预防可能遭遇的危险,提前采取保护措施,而过度的焦虑则会让我们“束手无策”。

应对方法:面对焦虑,学会调适

1、理性认知,为所当为

居家自我隔离,少出门、勤洗手、多通风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已经足够保证基本安全了。面对疫情,理性认知,不高估自己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按照权威专家的建议,做好防护措施,为所当为,确保充分的休息,适当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

2、寻求帮助

我们可以通过当面讲述,或借助电话、微信等通讯工具向亲朋好友诉说内心,有助于我们缓解焦虑情绪。但如果焦虑已影响你维持正常的生活、出现失眠、情绪崩溃、惊恐发作等,或长期处在此状态1周以上,请尽快通过电话或网络寻求专业帮助。


典型状态三:空虚

在家呆着大家好像都不知道可以做些什么了,实在是太空虚寂寞了。

人具有社会性,我们都有与人进行社会交往的心理需求,面对居家隔离的特殊时期,绝大部分人社会交往的心理需求得不到充分地满足,于是可能会出现空虚心理。

应对方法:面对空虚,自我充实

1、充实自我

学习、工作、爱好、家务、锻炼,都可以让我们充实自己,提高自主感,让情绪变得愉悦的同时给现实带来收获。

2、给自己列一个假期可做的清单

利用居家自我隔离的时间,给自己定一些小目标,并鼓励自己“动起来”。如:举哑铃、练瑜伽、向八块腹肌前进;学会做饭,把收藏已久的美食攻略都实施一遍;钻研一门重要的专业课程,开启学霸之路;练习书法、画画,陶冶情操;打开1000片的拼图;给家里来一次“断舍离”等等。


典型状态四:在舆论面前无所适从。

我每天一睁眼就开始刷手机,从微信群到微博热搜,越看越急。

在信息化时代,我们一上网就能看到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其中既有能够帮助我们了解现状、科学防范的部分,也有传播恐惧、贩卖焦虑的部分,甚至不乏谣言。

应对方法:面对舆论,独立思考

1、控制每日信息输入时间,减少非官方信息输入量

我们应尽量控制自己每天接收有关疫情信息的时间,尤其睡前不宜过分关注相关信息。

2、关注官方信息,不信谣,不传谣

对接收到的繁杂信息要有自己的独立的思考和判断,关注权威媒体,不信谣,不传谣,相信祖国,相信科学!

调整心态,共抗疫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