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港湾 >> 正文
“新冠肺炎”心理防控指南
2020-04-08 张笑仪、李翠、黄洗墨、龙易芝 

当前,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在这个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同学们在关注自己身体状况的同时,也要及时调整面对疫情的心理状态,做好科学有效的心理防护喔!

研究表明,良好的心理状态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如何维持我们的良好心理状态,战胜疫情呢?

小南瓜们可以参考一下指南哟。
一、主动倾诉,互相倾听,释放压力葆乐观

我们面对肺炎疫情所感受到的诸如恐惧和焦虑等消极情绪,某种程度上可以帮助我们及时发现和应对威胁,做好科学防范措施,保护自己及身边的人;但当我们的焦虑、无聊、紧张或恐惧等消极情绪的堆积则会影响心理健康。

因此,我们需要及时释放消极情绪,以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在当前疫情紧张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当面讲述,或借助电话、微信等通讯工具向亲朋好友诉说内心,有助于我们缓解情绪。

当然,当一个合格的倾听者也非常重要。

“倾诉”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人只要可以把发生过的现象串成一个自己可以理解、接受的故事,虽然事情本身不一定有所改变,但矛盾与挣扎撑起的张力所导致的心理压力会消减大半。

别忘了,压力释放之后,好情绪和心态也会感染身边的家人和朋友,也是对他们的一种帮助和保护喔!

二、不造谣,不传谣,科学防护保安全

权威机构已经证实病毒弥漫在空气中传播是谣言,因为这明显不符合科学原理。

专家表示,新冠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同时,它需要入口来侵入人体,比如呼吸道、眼睛粘膜。

因此,戴好口罩、勤洗手、少出门可以大大降低风险。当危言耸听的谣言出现时,也许我们也许仍会焦虑、担忧,但是谣言止于智者,我们相信科学,按照权威专家的指导进行科学防护,我们便是基本安全的。

三、转换角度,关注当前,积极赋能出困境

今年的新春佳节,虽然不能串门、不能上街、不能旅游,但“三不坏事”也许可以变为“鼠(数)不清的好事”。

比如,终于可以在家静心休息,恢复体力与精力了;终于有时间静静地陪伴父母,拉拉家常,互诉衷肠了;终于有大把时间,可以做自己想做而一直没时间做的事情……

不管我们是否接受,新冠肺炎带来的疫情已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我们要做的是,接纳现实,面向未来。把经历疫情灾害当作一次升华自我认知的机会,当成完善亲密关系的契机。

让我们一起关注当下、充实自我,做好该做的事情,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无论是看书、追剧、健身、学习、吃饭还是睡觉,总有一件适合你。

亲爱的小南瓜们,如果你身处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你感到十分焦虑、担忧、恐慌甚至抑郁等,都可以和我们联系呦。

南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结合学校与部门工作方案,根据当前工作实际,制定了以下工作方案为在读南华学子提供“暖心”服务。

01电话咨询

南华大学“心晴”热线电话:0734-8282792。

该服务适用于急需情绪疏导和心理支持的人群,热线电话由南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咨询师接听。

开放时间:自2020年1月30日起每天08:00—22:00。

02网络辅导

1.扫描二维码,进入南华大学网络预约咨询平台”或登录网址http://psy.yunxinli.cn/usc

2.账号为学号,初始密码为123456,进入页面后,点击“咨询”,即可发起在线咨询服务。咨询师会在12小时内回复消息,请在发起咨询后,及时查看留言。

网络辅导服务比较适合无迫切需要、希望获得一对一简单心理辅导、有比较稳定的可以用于线上沟通的时间和网络设备条件的同学。

如您对热线电话和网络辅导服务有疑问,可添加QQ:南华大学心理咨询预约平台2581544423,为您解答流程方面的问题。

为了节约您的时间,请注意QQ账号只负责服务答疑,不负责心理咨询服务。

请记住疫情无情,南华有情,老师们永远与你在一起!

以下是湾湾科普环节

正确洗手需掌握六步洗手法

第一步:双手手心相互搓洗(双手合十搓五下)

第二步:双手交叉搓洗手指缝(手心对手背,双手交叉相叠,左右手交换各搓洗五下)

第三步:手心对手心搓洗手指缝(手心相对十指交错,搓洗五下)

第四步:指尖搓洗手心,左右手相同(指尖放于手心相互搓洗搓五下)

第五步: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的拇指搓洗,左右手相同搓五下

第六步:弯曲手指使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各搓五下。

口罩该怎么选?

选择一: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连续佩戴4小时需更换,污染或潮湿后应立即更换;

选择二:N95医用防护口罩,连续佩戴4小时更换,污染或潮湿后立即更换。

棉布口罩、海绵口罩均不推荐。

医用口罩正确使用方法

1)口罩颜色深的是正面,正面应该朝外,而且医用口罩上还有鼻夹金属条。

2)正对脸部的应该是医用口罩的反面,也就是颜色比较浅的一面, 除此之外,要注意带有金属条的部分应该在口罩的上方,不要戴反了。

3)分清楚口罩的正面、反面、上端、下端后,先将手洗干净,确定口罩是否正确之后,将两端的绳子挂在耳朵上。

4)最后一步,也是前面提到过的金属条问题,将口罩佩戴完毕后, 需要用双手压紧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然后向下 拉伸口罩,使口罩不留有褶皱,最好覆盖住鼻子和嘴巴。

虽然看不见烽火,闻不到硝烟,然而我们却不能否认,这是一场恶战。

但是,健康积极的心态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度过这场磨难。在重视疫情的基础上,我们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也不要过度恐慌,拥有信心和决心,我们必定成功战胜这次疫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