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港湾 >> 正文
手机依赖症,你有吗?
2020-04-22 张桂莲 

在当今一部手机走遍天下的时代,手机成为了亿万人离不开的团宠,它像哆啦A梦的魔法口袋满足你的每一种乐趣,它像一粒纽扣维系你的每一份感情,甚至于它就成为了你的一个世界,与你之间有着仅次于影子的亲密感。

你对手机有过分的依赖吗?过分依赖手机真的好吗?从什么时侯开始,当你离开这个团宠时,你会感觉坐立不安,心烦气乱,甚至莫名感觉有种孤独感,这时的你应该是患上了手机依赖症。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各式各样的电子产品比比皆是,其中手机的发展更是日臻完善,短短数年它已经创新开发出多种功能,因此许多的电子产品都被它所替代而下架市场。手机的强大功能让我们过上了一部手机走天下的便利生活,扫码支付,网上购物,滴滴打车,百度搜索等等一系列的强大功能惠普每一个人。

正如一枚硬币有正反两面一般,手机也是手机是如此的万能,当你遇到作业难题时拿出手机搜索一下,当你与家人聚在一起无聊时拿出手机打发时间,甚至面对着面还要用手机交流,但是久而久之这样一遇到麻烦就找手机,好像什么情况手机都能帮我们解决,那我们自己做什么呢?

过度依赖手机带来的危害

渐渐地我们会发现自己的生活圈子好像变窄了,感觉我们的生活变得很单调。手机使得以往的家庭聚会、同学聚会等传统社交模式变得“不那么重要”。沉溺于手机的人们就像¨活在气泡里的一代”。“手机和其他多媒体工具像一个气泡把我们包裹起来,让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小小的屏幕上。”

沉溺于手机会增加孤独感,手机为人们打造了一个惬意的心理空间,让我们在任何时间、地点都能与外界连接,但是心理上的孤独却不断增加。人们觉得自己认识很多人,但在上千人的通讯录里却找不到一个能谈心的人。

过度依赖手机也会影响人际关系,如果你在和家人、朋友交流时,不停地摆弄手机,会让对话产生“延迟”,使对方觉得你缺乏诚意,也更容易引起冲突。现在我们身边这种现象就很普遍,虽然室友同窝在小小的寝室,但是每一个人都沉溺于自己的手机,有种近在咫尺,远在天边的感受。

那么我们怎样克服手机依赖症呢?

1、将生活重心从手机上转移

建议大家通过自我约束逐渐减少不必要使用手机的次数,尝试着离手机远一点。“很多人上车第一件事就是掏出手机来玩,其实完全可以静下心来,看看车外,放松一下身心。”

2、试着不带充电器

你可以尝试不带充电器,逼着自己减少手机上网(这个很耗电)的时间,这个办法很有效。换一个非智能手机,功能单一、无复杂操作……对手机依赖的毛病或许慢慢就没有了。

3、我能经常感到满足

所有的依赖症的根本原因都是“没有满足感”,如果不能知道自己感到满足是一种怎样的状态,那么你就总是处于不满足的状态。因此你需要经常告诉自己,我对这样的状况感到满足,我知道当自己感到满足时是怎样的状态。

4、转移注意力

有意识地把手机放到一边,通过做一些其他的事情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能够不用手机完成的事情,尽量不用手机,等我们慢慢戒除对手机的过分依赖,它自然就会回归“工具”的角色。

5、把手机装在包里

拿在手上会让人们时刻意识到手机的存在,一旦离开,就会产生较为严重的“分离焦虑”。不妨放在包里,调一个响亮些的铃声,这样既可以避免漏接电话,也可以减轻对手机的依赖。

6、多读书看报和运动

多在现实生活中积极与人交谈,多读读书、看看报,通过自我约束逐渐减少不必要使用手机的次数,尽量将生活的重心从手机上转移。如果客观条件允许,最好多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如:听音乐、外出散步、郊游、健身等。如果对手机依赖过于严重,就要去看心理医生,以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手机依赖症是随着现代人生活方式的改变而出现的现代心理病症,只要能够正视它,通过一些方式去调整自己的生活还是可以避免或缓解这种症状的,我们应多在现实生活中积极与人交谈,去捕捉身边的美。

在闲暇之余多读读书,看看报,在书海中沉定自己。自己也应制定计划,通过自我约束逐渐减少不必要使用手机的次数。

有句话说“距离产生美”,手机对我们的生活而言确实不可缺少,但是我们可以与它保持点    距离,我们风华正茂,青春的激情应挥洒在一切有意义的事上,闲暇时间应陪伴身边重要的人。与手机保持距离,让灵魂回归生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