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武装工作 >> 学生军训 >> 正文
今年兵役登记开始了,他动员更多青年人到火热部队书写别样青春——南华大学兵哥哥的新疆情
2017-03-03  

提起新疆,人们自然会流连奇特的博乐怪石沟、令人惊叹的塞里木湖、悠远的伊犁民族风情、人间仙境般的天地以及火热又神秘的吐鲁番。可谁会记得地处漫漫黄沙,茫茫戈壁的新疆莎车县,这里环境艰苦,气候恶劣,没有城市的繁华与喧嚣,有的是无边无际的荒凉苍茫。但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工程与核技术系大一学生李乔2012年曾在这里当兵两年,退伍返校现读大三,这位来自山东莱芜,今年25岁,洋溢着青春活力的他,对新疆莎车县的一切记得清清楚楚,他眷恋那片令他魂牵梦萦的土地,那里有他当兵的经历,有他青春的印迹,还有他割舍不了的情……

 

选择新疆当兵没错,他爱这里

 

李乔是2012年从南华大学参军入伍到的新疆,也是南华大学第一批进疆的兵,虽然退伍时间不长,只要说起新疆,李乔特兴奋,有讲不完的故事。李乔说,到新疆前,他就听说那里条件非常艰苦,但他还是主动要求去新疆。“感觉新疆特别神圣,心向往之,应该去看一看,锻炼一下。”说来好笑,他家里人刚开始好担心他身体到新疆吃不消,走的时候又是风油精,又是唇膏让他带上,李乔在火车上全扔掉了,军人充满血性,用这些玩意,丢军人的脸。

 

到新兵连第一天,李乔身体不经意挨在了墙上,突然感觉后脊背一阵发热发烫,他一下子便跳了起来,大叫“这墙怎么热啦?”班长见他这般惊慌失措,大笑起来。后来才知道,这墙就是新疆独具特色的“火墙”。新疆昼夜温差大,空气干燥,李乔有时睡着睡着就流鼻血了,后来他索性用毛巾敷住鼻孔睡。有次,他在训练时头晕目眩起高原反应,当地乡亲给他端来了一碗热乎乎的酥油茶,李乔喝完就好了。还有一次,他在执行任务时,不小心从山上滑落下来摔伤了,班长守护在床边如亲人般照顾他一周。李乔是个知道感恩的人,为了回报,他默默资助当地贫困儿童读书。李乔好似戈壁滩上栽种的胡杨树一样,深深地把根和魂扎在了新疆莎车县。

 

 

李乔退伍回家,进门就调皮地对妈妈说:“妈,你检查一下,孩儿当兵两年,身上没少零件吧?”他妈妈上下打量着回答:“零件都在,没少!”家里顿时充满欢声笑语。退伍这么长时间了,部队的生活经历及战友情一幕幕浮现他眼前,摇曳着他的思念。他一脸荣光地对笔者说:“到新疆当兵真锻炼人,我收获了许多,当初选择新疆当兵没错。”

 

 

当兵吃的那些苦,是一辈子的甜蜜回忆

 

李乔深刻记得2013年到海抜4000米的昆仑山上搭建营地帐篷,昆仑山上海拔高,氧气稀薄,宿营地选在河滩,地下是石砾,搭建帐篷需要深挖半米,全班战友要在一天之内,用镐凿,用锹铲,挖出了一个4米见方,半米深的帐篷坑,由于高原缺氧,战友们手指发青,头昏脑涨,没有一个人倒下。戈壁滩冬季晚上,温度零下二十五摄氏度,露天吃饭,饭还没吃完,碗里的菜就结了冰,突然一阵狂风,碗上面覆盖了一层厚厚的土,李乔和战友们把土刮掉后,仍吃得津津有味。

 

 

2014年,李乔奉命前往宁夏青铜峡参加演习任务,全程近3000公里,他坐闷罐火车硬是坐了三天三夜,到目的地后,他和战友们用手工卸载,然后再机动至草原上的野营地展开。夜晚在汽车大箱上过夜,湿冷不说,被褥还不能卸下,只能用一条毛毯裹身,他和战友紧紧地抱着增加热量。战斗演习时,需构筑工事,他受命构筑一个一米五深,直径一米三的观察坑,工事用了大半个晚上才挖好,手磨破了也不知道痛。

 

2014年下半年,李乔在新疆库尔勒附近的大戈壁执行演习任务,他与一个战友要奉命看守连队营地3天,茫茫戈壁,一望无垠。尤其晚上寒风彻骨,漆黑一片,他和战友两个人一起生火取暖、轮流巡逻、唱歌解乏,就这样挺了两夜,出色的完成了任务。李乔告诉笔者:“他当兵时吃的那些苦,一辈子回忆都甜蜜。”

 

快选择当兵,到部队去书写别样青春

 

 

李乔退伍回南华大学后,新疆给了他太多的怀念,他特别爱听新疆歌,爱唱新疆歌,爱听关于新疆的人和事,爱看新疆地图……一个爱字,抒写着未了情。为祖国贡献青春,在部队绽放青春,苦中有乐,苦中有甜。青春在部队燃烧,军营里能锻造出出彩的青春。李乔用自己当兵的经历讲述新疆景美,新疆人好。他返校后在大学宣传动员,积极动员更多青年人去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当兵锻炼,甚至春节回家,也不忘宣传动员。

 

别看新疆艰苦,其实现在部队里的生活条件可好了,部队里有自来水、暖气、浴室、图书室、电脑房等生活娱乐设施一应俱全,业余生活也丰富多彩。李乔以过来人的身份真切地告诉笔者:“人一生有在新疆当兵的经历,真好,真有意义!”别把新疆想得那么苦,刚开始肯定不习惯,只要坚持,挺过去就好了。

 

李乔写了一首诗回望部队、回望新疆:

有风吹过的温柔,有雨飘落的诗境,

当兵的日子如一杯浓浓的香茗,

在回味甘甜中韵味久长,

当兵的日子是一种收获,是一种怀想,

当兵的日子学会了坚强,

用一种意志去凝聚,

用一种精神去颂扬,

把奉献当作荣耀,

把吃苦当作财富,

平凡的人生也会演奏出不平凡的乐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