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武装工作 >> 学生军训 >> 正文
为国旗抛洒汗水,为青春收获荣誉——记南华大学国旗班风采
2017-03-06 肖童心、胡会川 

        

 

在南华大学有这样一支“颜值爆表”的队伍——他们平均身高180cm,平均年龄20岁,身姿挺拔,器宇轩昂,如明代冯梦龙《醒世恒言》中所描绘的“生得丰姿潇洒;气宇轩昂;飘飘有出尘之表。”颜值与气质齐飞,才华与德行并举……

 

“这是一项光荣又艰巨的任务”

 

       

 

“军帽上有‘八一’,帽子就是我的脑袋,作为护旗手,我站在升旗手的左侧,升旗手在抛旗的过程中,我的帽子容易被打落,但我不会让它落下,因为它是我的脑袋。对我来说,这是一项光荣又艰巨的任务。”来自新疆喀什的维吾尔族青年如扎吉•艾力深情地说道。每次升完旗,如扎吉•艾力都舍不得脱下礼服,他告诉笔者:“因为它对我来说很珍贵,很有意义。”此时此刻,笔者从艾力深邃的眼睛里看到了闪烁着亮晶晶的东西。

 

       

【国旗班利用周末训练(左一为如扎吉•艾力)】

 

“每每听到国歌,戴着白手套,穿上那身军装,在全校师生的注目下走向国旗,我就感到无比光荣。”环境安全工程学院大二学生李凯充满自豪地说道,“我非常喜欢三军仪仗队,三军仪仗队是我的榜样,我不错过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的每一期讲座,还经常浏览湖南大学军训网。”身高180cm的李凯,站如松、坐如钟,身姿挺拔,不是军人但胜似军人。

 

王宁是2013级机械学院的学生,处于国防生大队与民兵预备役大队过渡阶段,对于国旗班也有着不一样的感受:“我参加过2015年湖南省国旗风采大赛,国旗班正处于青黄交接的时期,一半国防生,一半民兵,还赢得了三等奖的殊荣。”

 

“夏天的时候,衣服可以拧出水来”

 

       

 

南华大学国旗班隶属于该校民兵预备役大队,民兵预备役大队的前身是国防生大队,大队目前有240多人,女生100多人。民兵预备役大队沿袭国防生大队的管理培训方法,采用半军事化管理。机械学院的王宁介绍:“想成为国旗班的一员必须经过层层选拔,通过千锤百炼,才能‘修成正果’。我们民兵预备役大队一般是大一下学期进行招新,通过暑期培训选拔苗子,在这些苗子中可能会成为下一任的教官和国旗班的成员。”选拔项目包括:面试、五项体能考核(立位体前屈、俯卧撑、仰卧起坐、深蹲、3000米长跑)。国旗班对身高体重等外形条件要求比较严苛,规定身高在1.77m-1.83m之间,仅仅这一项就刷掉了不少人。光有高大光鲜的外在还不够,体能过硬才是硬道理:14分钟内跑完3000m、俯卧撑3分钟40个、仰卧起坐3分钟45个、深蹲起3分钟90个……

 

       

 

为保证动作整齐划一,他们头顶书,穿皮鞋练习齐步走、正步走,地上放矿泉水瓶为标尺。为练好展旗动作,如扎吉•艾力每天拿3公斤的哑铃练抛撒,一练就是千百次,直练到胳膊抬不起为止。为练好收旗动作,他利用周末和下晚自习的空闲时间练习,由于皮鞋的质地比较硬,脚后跟磨出的血泡长了又破,破了又长。2016年暑期培训的时候,学校的清真食堂歇业了,艾力没有跟任何人抱怨,只是默默地跑到校外买几个馒头和拉面填饱肚子。

 

       

 

刚进队的时候,王宁有些含胸驼背,为了纠正这个缺点,他以墙壁为标尺,两肩尽全力打开到最大限度,挺直全身,一站就是半个小时。“夏天的时候训练,衣服可以拧出水来。冬天的时候训练,礼服里面也不会多穿衣服,以保证美观的效果。”王宁说道。

 

       

【国旗班出早操】

 

无论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早上6:00起床、6:30分出早操成为国旗班的一条铁律,年轻的生命无惧风霜刀剑,美好的青春不畏严寒酷暑。抬腿动作最少保持3分钟不动、齐步走左脚向前迈出约75cm、正步走左脚向前踢出约75cm、正步走手腕前距裤缝线约30cm、立正时两脚尖向外分开约60°、旗杆与身体成45°角……这些训练口令都深深印入了国旗班每一位成员的脑海,成为思想上的指引,行动上的标准。

 

“大学生涯中最美最精彩的一笔”

 

如今的李凯,身姿挺拔,步伐矫健,形如龙,动如风,声如洪钟,气度不凡。“能够加入国旗班,对我来说就是一种圆梦之旅,我就无愧于我的青春,我的大学。我无悔于我的青春,国旗班的经历是我大学生涯中最美最精彩的一笔,”李凯坚定地说,“国旗班给我的生活带来了自信,调整了我的生活状态,让我始终保持一股积极向上的力量。”对于未来,他有两个方向:一是努力学习,争取考研;二是大四毕业后投笔从戎,参军入伍。

 

       

【左一为如扎吉•艾力】

 

如扎吉•艾力从小就有一种军人情结,现就读于南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他,希望能够在大学毕业之后报考军校研究生。大四的王宁感慨道:“站在大学生活的尾巴上,我只想踏实地过好每一天,努力地过好每一天,经过在国旗班长时间的磨炼,强健了我的体魄,锻炼了我的意志,好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是奋斗的基础,是千金不换的东西。我见证了国旗班从无到有,由大变强的过程。我是第2期的学员,现在已经是第5期了。马上我也要离开校园,离开国旗班,心中有万般不舍,但更多的是殷切的期盼,希望国旗班能越来越好!母校越来越好!”

 

       

【周一升国旗仪式】

 

如今,国旗班已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国旗班那种“爱国爱校,刚健自强”的精神也已融入校园文化,成为校园文化的一部分,滋润着每一位学子的心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