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核”你一起:青春告白祖国
2020-04-28 核科学技术学院 

编者:为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落地落实,学校和学院多次组织老师和青年大学生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同心圆梦”团队将以“青春告白祖国”为主题通过五期陆续推出部分老师和学生的学习感悟和心得。

“堪当大任”的新时代好青年

(核科学技术学院老师李婷)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见证了无数的最美逆行者。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疫情是一场鲜活生动的“大考”,在这个“考场”上,无数中华儿女正在助力国家答好时代答卷……近日,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党员回信,指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在这场特殊的考试后又该如何做好青年之担当呢?

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全国动员、全员参与、全国一盘棋。映射出的是上下齐心、共同抗疫的团结精神,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充分体现,更是中国人民的制度自信的完美体现。正所谓“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在教育一线的我们要和同学们一起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引导同学们把承担“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转化为内在的自觉意识,并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

在厚植爱国情怀上下功夫

“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这是李大钊在《晨钟报》创刊号上写下的话。在这场疫情中,我们更加看到了青年一代的力量。他们说:“非典时你们保护90后,这次换90后保护你们。”他们说:“我未婚,老人均年轻,没有后顾之忧,我上。”中国青年,体现的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我们要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培养对国家和民族的浓浓之情、拳拳之心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青年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进步的生力军。我们要教育青年大学生养成永不懈怠的奋斗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要正确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读书”的人生大志,将“小我”的成长成才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紧密结合,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为民族而不懈奋斗。

正所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又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要牢记中国人民的在新时代、新征程、新机遇中,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争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好青年!

学习回信精神,争做有为青年

(核科学技术学院学生 廖京宇)

习总书记的回信中,提到了许多精神,我们将之统一称为“回信精神”。所谓“回信精神”,在我的理解里,我认为习总书记希望我们广大青年能够保持初心,砥砺前行。在信中,习总书记提到的青年一代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正是希望我们当代的青年,要努力学习,基本功打的扎实,能够学到本领,为祖国做贡献,国家才能强大;还希望我们更要有责任感,敢于作为、敢于担当。疫情期间,无数援鄂医疗队逆行,正是体现了他们作为医疗人员的担当。这次疫情也给了我们当代青年不少榜样,为我们照亮了前行的道路。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我们当代青年应当成为为别人负重前行的人,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