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武装工作 >> 国防教育 >> 正文
国防教育前言
2010-10-14 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站原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指出:“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有接受国防教育的权利和义务”。“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高校国防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国防教育,能够提高大学生国防观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学校国防教育的质量高低,直接关系到整个大学生素质。有高质量的学校国防教育,才会有高素质的大学生。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今天的大学生,明天就是祖国栋梁之才,不论是学士、硕土还是博士,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有可能成为军人、成为战士,有可能成为社会中坚力量,成为高级科技专家,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导。总之,高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在高校开展国防教育,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有利于培养大学生吃苦耐劳、团结协作、严守纪律的优良作风,有利于国家储备一大批既掌握一定的军事科学理论、军事技能,又精通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专业人才和后备军官。搞好今天的学校国防教育,就能够为明天的祖国培养强有力的保卫者和国防建设者,这对于我国在未来高技术战争中,夺取反侵略战争的胜利,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南华大学是一所具有52年国防科技工业专业人才培养与军工学科建设的历史的多科性大学。2004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学校设立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基地。学校建校以来始终高度重视国防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国防教育法》和《全民国防教育大纲》的要求,坚持将国防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开展国防教育,使大学生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国防知识,学习军事技能,激发爱国热情,提高履行国防义务的自觉性。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受到党和政府的肯定与表彰。学校荣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预征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是全国“首批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教育基地”,多次被评为“湖南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湖南省高校学生军训工作先进单位”。

本展室由国防常识、我国武装力量构成、我军武器装备、外军介绍、南华大学国防教育风采等部分组成。力图打造一个军事知识学习平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欢迎您参观指导,敬请您提出宝贵意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