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增强安全意识 杜绝安全隐患
2024-04-11 文:隆玮 图:伍卫国 

 为进一步落实《南华大学学生日常行为管理规定(试行)》和《南华大学学生宿舍管理办法》,在“三全育人”大格局下以生为本,强化学生日常管理,全面掌握学生晚归不归、违章电器、管制刀具等情况,规范学生晚间寝室行为,预防和杜绝学生因晚归、不归、饲养小动物、违规使用违章电器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隐患。4月10日22点30分,南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雷小勇、学工部部长李照、副部长旷勇、崔泽文、郑宇带领全体辅导员对红湘、雨母两个校区抽查的16栋宿舍楼开展学生晚归、不归、违章电器、管制刀具、养宠物专项突击大检查。

 

 晚上22点30分,所有查寝人员分别在求是园一站式服务中心、致远园易班活动中心、学工部101办公室、笃行园心理咨询室、三省园6栋1058值班室签到集合,学工部部长李照、副部长旷勇、崔泽文、郑宇分别在博学园、求是园、致远园、笃行园、三省园进行简短的动员讲话。李照部长强调宿舍的安全稳定工作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点排查晚归不归、饲养宠物、违规电器使用情况,安全用电及其他安全隐患,整治卫生脏乱差、宿舍内部及宿舍门口堆积垃圾等不文明现象。李部长特别强调宿舍的卫生和安全关乎每一名同学的切身利益,大家要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宿舍卫生环境,更要严格杜绝使用违章电器、私拉乱接等现象,要求各个辅导员深入到抽查的每间宿舍,不断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安全教育,要强化对晚归、夜不归宿现象的教育管理力度,防患未然,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夜幕低垂,校园内一片宁静。然而,对于全体参与“零点行动”的老师来说,这是一个忙碌夜晚的开始。他们的脚步穿梭于宿舍楼之间,仔细检查每一个角落,确保学生们能够拥有一个安全、舒适的休息环境。在突击检查过程中,校领导、学工部领导、院领导、辅导员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学习及生活情况,引导同学们自觉遵守宿舍管理规定,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共同营造一个安全、整洁、文明的宿舍环境。

 

 检查小组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点建立重要事项备忘录,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要求相关责任部门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同时迅速整改,无法立即整改的做好记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形成“闭环”。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通过此次安全大检查,进一步巩固和优化我校的安全管理工作,压实了安全主体责任。此次大检查进一步强化了校园管理相关规定的执行,更帮助学院和辅导员深入了解同学们在校学习生活状态,切实落实和加强晚归夜不归寝检查,将是今后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此次检查增强了学生寝室安全防范意识,消除了宿舍安全隐患,营造良好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为进一步推进 “双一流”高校创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