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2021-11-23 文/夏代会 图/孙执豪,钱泰余,鲁星言 

11月19日,我校在雨母校区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崇义楼南楼310举办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大赛由南华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南华大学工会协办、南华大学辅导员职业发展协会承办。决赛邀请了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潘本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何小英、党委宣传部部长代艳丽、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李照、校团委副书记郑宇担任评委。大赛由语言文学学院辅导员周玲主持。


经过笔试、机试、案例分析等初试环节,共20位辅导员进入本次决赛。决赛为谈心谈话环节,以抽签形式两两组合,两位选手轮流扮演“辅导员”和“学生”,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进行交流,重点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题目涵盖“思想引领”“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宿舍问题”“恋爱问题”“评优评先”“安全稳定”“日常管理”等方面,内容丰富,涉及面广。面对不同的情境和主体,辅导员们自信阳光、沉着冷静、随机应变,以关爱抚慰心灵、用耐心解答疑惑,沟通交流间逐步深入话题,充分展现了辅导员的个人魅力与开展学生思想工作的艺术方法。


比赛结束后,何小英进行点评。她对辅导员职业发展协会精心组织本次比赛给予充分肯定,并对辅导员们在比赛中的精彩表现给予高度认可。她认为,参赛选手们博学多才、思维敏捷、技巧娴熟,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良好的职业素养。同时,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分析问题时要把握关键、突出重点。在谈心谈话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案例中的细节,从而找到问题切入点和突破口,并提出合理的解决措施。二是要提高心理素质,在沟通互动中注意交流的方式方法,注重平等互信,学会掌控谈话局面。三是组织工作要更加严谨细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全力做好各项工作。最后,何书记呼吁全体辅导员积极响应《湖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潇湘宣言》要求,努力做立德树人的模范担当者、思政工作的不懈奋斗者、学生成长的贴心护航者。


经过激烈角逐,衡阳医学院张茜、佘雅等2人荣获特等奖;公共卫生学院蒋剑红、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王逸韵、核科学技术学院周华国等3人荣获一等奖;土木工程学院李翠新、电气工程学院管龙陵、衡阳医学院周君仪、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毛亚菲、衡阳医学院苏玲等5人荣获二等奖;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熊鹰、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朱敏、机械工程学院杨佳、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唐小芳、数理学院陈小兰、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申嵋,核科学技术学院文莉、公共卫生学院孙越龙、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王美玲、衡阳医学院郭志勇等10人荣获三等奖。

我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作为强化辅导员培训培养的重要举措,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进,增强育人本领,增进育人实效,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素质能力和育人水平,开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为书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