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5·25,我爱我——了解自己,关爱自己
2022-05-25 吕文宇 张笑仪 黄洗墨 欧雷 杨国艺 

五月是生机勃勃、充满朝气的一个月份,提起五月的节日,大家可能都会立刻想到五四青年节,但五月的今天也同样是一个属于大学生的节日,不知同学们对此是否了解呢?从2000年以来,每年的525日便被定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意为提醒大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

我们若是想要做到关爱自己,首先便需要了解自己。下面为大家介绍3种加深对自己了解的途径:

1.静心思考,探索内在。我们时常把目光或是投向身边,或是望向长远,却常常会忽视观察我们的内心。我们可以给自己一个机会、一段时间,用心看一看自己、陪一陪自己,拿出一张纸,在上面写出20个可以用来形容自己的形容词,借此探索自己对自己的看法。值得注意的是,若是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这些形容词中负面的过多,这就是一个值得警觉的信号,我们应及时向老师求助或是预约心理咨询,寻求专业的评估与帮助。

2.关注情绪,明确困扰。情绪是反映我们内心状态的一个“风向标”,我们时常体验,却不常关注。我们可以回过头去看看,最近一段时间自己各种情绪的占比如何?若是发现自己有些烦恼、伤感,我们便可以仔细想想清楚,它们从何而来,又是否过去?了解我们自己包含正视我们的情绪与困扰,明确看到我们的困扰也是解决它们的第一步。

3.积极实践,寻找可能。除了思考以外,在实践中积极地尝试、探索也是了解自己的一个好方法,我们不仅可以把目光投向过去,也可以向未来展望。我们有什么兴趣,有什么目标?在日常的生活中,遇到感兴趣的事情我们可以多多尝试,寻找、发掘更多积极向上的爱好,运动、园艺、阅读……我们可以去探索我们所热爱的事物,丰富自我发展的可能性。

今年的5·25心理健康教育文化节“五心”系列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包括“一起跳舞吧”舞蹈舒心·大学生寝室舞蹈接龙活动、“记疫”原创影像征集大赛、“观影吧,南瓜君”观影感受分享活动、“请回答,2019”原创短视频征集大赛、青春“疫”起跑、“以手写心”DIY大赛、“关注‘心’健康,畅言‘心’世界”七日心情手账活动、品读心“晴”班级心理读书会、“治愈你我之音—解忧杂曲库”歌曲心得线上征集活动以及“你就是主角,自信放光芒”音乐视频征集大赛,共5个主题:运动健心、舞蹈舒心、影像从心、阅读沁心、音乐润心,10个活动,各学院同学积极参与其中,发挥创意,创造出了许多优秀的作品。

希望我们都能够关爱自己,了解自己,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


扩展阅读:525!我们的生活,自身的风景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