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2022年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2022-10-19 吕文宇 张笑仪 黄洗墨 欧雷 文雨卿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心理中心积极响应湖南省心研会《关于开展湖南省高校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在积极开展“喜迎二十大 同心向未来”主题教育活动的同时,还于1010日至1016日组织了以生命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活动。

主题教育活动方面,心理中心积极组织了各学院新生共同收看“成长大课堂——大学新生心理适应”讲座,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QQ等平台向各学院新生宣传了适应科普小知识系列海报,有效为广大新生到校后的适应过程提供了心理方面的指导。

系列活动方面,心理中心组织了“珍爱生命”主题班会、“关爱生命”访谈直播,及“热爱生命”团体辅导三项活动。系列活动围绕生命教育的主题,旨在引导学生关心生命、热爱生活,找到生命中的美好,从而增强学生心理韧性,提高整体心理健康素养。

在“珍爱生命”主题班会上,同学们结合相关事例与故事开展生命教育,科普了相关的心理知识、求助渠道,分享了自己对心理健康的看法、应对困境的心得等相关信息。同学们反馈,通过本次班会,大家共同学习了史铁生、霍金等人不屈生命的故事,认识到了生命是每个人拥有的一切的前提,我们应把握好自己的人生,过好自己的生活。

“关爱生命”访谈直播是我校名师工作室“宇哥工作室”与心理中心于1015日合作推出的一次线上直播节目,直播最大观看人数约1300人。本次直播特别邀请到了全国最美辅导员马军老师作为嘉宾,由郑宇老师任主持人,两位老师在直播中深度对谈,马军老师分享了她对生命意义的看法,强调了奉献给我们生命带来的价值,结合具体事例指导了同学们在平时要妥善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一些关于生命意义与心理健康的疑问。

2F7146

22E5E3

在开展“热爱生命”团体辅导之前,心理中心首先面向各学院成长辅导室负责老师开展了团体辅导培训,说明了团体辅导的特点及其中的相关注意事项,并分享了一个团体辅导方案示例。本次团体辅导主要基于积极心理学的理论,旨在让同学们通过互相分享近期学习生活中获得积极感受的经历,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并在团体中共同找到近期遇到的困难、挫折的解决方法,同时感受到周围的人际支持。

191C0

28373

本次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教育活动至今已圆满落幕,本次活动充分利用了线上、线下不同的形式,各位同学积极参与其中,并都有所收获,加深了对于适应、生命及心理健康的理解。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