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港湾 >> 正文
大一小萌新的心路历程
2020-04-08 王芳 

第一次远离家乡踏上征程,第一次坐上高铁长途漫漫,第一次离开父母独自成长……我怀着惶恐忐忑的心情踏上了我的大学之旅。

坐在高铁上时心情复杂,只是靠在座椅上扭头看风景。绿意盎然的树木飞速从眼前掠过,带给我微微的眩晕感。多年从未离乡,如今匆忙离开,难免会思绪万千。我甚至隐隐后悔,为什么没在志愿上填一所离家较近的大学。明明高考之前豪情万丈,说要远走他乡实现理想,却在此刻怅然若失,瑟瑟不安,思念故乡的亲人朋友,恐惧他乡的未知遥远。

而后见到南华,我心中也并无几分激动,只是很平静地想:这就是我即将待上四年的大学了吗。我听从父母的安排在南华大学前照了相,照片上的我被阳光照射得睁不开眼,显得渺小而滑稽。

我就这样进入了南华,成为了一位南华人。

我曾以为大学生活会十分清闲。却没曾想到,大学虽有许多自由时间,却需要自己合理分配,不然繁杂冗多的事情堆积在同一时段,让人焦虑暴躁,难免会错漏百出。忙时会怀念高中生活,虽然枯燥忙碌,却被规划好了一切,除了学习不需要再操心其他事情。不像大学,除了学习还有各种各样的聚会、演讲……轻闲时又玩不尽兴,总想着不能虚度光阴,可一坐在桌子前,却又开始不自觉地发呆、玩手机。

我迷茫而颓丧,不明白该如何将大学生活过得丰富多彩充满意义,流水时光一刻不停息地催着我赶紧往前迈进,可我却充满了无力感,不懂得应该朝什么方向前行。

   可人总归要适应环境,我也不例外。我在一段时间的失意后终于重新振作,以积极的眼光去看待周围的事物,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未来的挑战。于是我开始尝试着加入部门进行工作、尝试去理解课堂上晦涩难懂的知识、尝试捡起笔继续写作增长经验……

我收获了来自英语老师的鼓励;我身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党课学习;我写的文章获得了他人的肯定——我心中洋溢着无尽喜悦,仿佛看到了未来那个我微笑着朝我招手,满怀欣慰,笑意盈盈。

我逐渐领悟,只会读书与埋头学习的人生是不完整的,即使成绩一般也不意味着失败。我们不仅应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增长自己的知识量,还应走出书本去实践自己得到的知识,体验真实的生活,扩宽人际关系,增长现实经验,这样我们的大学生活才不会索然无味,这样我们的人生才会精彩万分。

   我希望我未来的人生值得期待,我希望变成想象中那样充满自信光芒万丈的人,心中汹涌热烈的壮志豪情,肩上背负家国的责任担当,一路凯歌前行,一路破浪扬帆。或许我现在还不够资格,可我尝试着变得更好,去寻觅各种意义上的成功。

有时我要长风万里。

  有时我要归于内心

  愿我的万里长风都曾来自内心,终归于内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