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港湾 >> 正文
健康克疫,摆脱矛盾失眠症?
2020-04-08  


现代社会经济,科技都发达,人们的生活节奏也都在加快,而加快的生活节奏也给人们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其中失眠是一个一直以来困扰着一部分人的问题。

而我们都知道,失眠会给人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短期的会使人精力不济,容易健忘,影响正常的作息时间;而长期的失眠会使人面色憔悴,记忆力下降,免疫力降低,甚至会引起精神紊乱。失眠的危害如此之大,而失眠的人数也不在少数,那难道不是一个大的隐患吗?

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种失眠症状——矛盾失眠症是失眠障碍的亚型症状,曾被称为睡眠状态错觉或主观性失眠。

它指的是个体对自己睡眠干扰的感知程度与客观观察结果之间的差异。通俗来说,就是你以为自己失眠了但实际上,你是处于睡着的状态,只是在睡着的状态误以为自己是清醒的,从而低估了真正睡眠时间,夸大失眠造成的危害,造成主观性失眠。

正如处于疫情期间的我们,根据专家的判断,患上新冠肺炎的症状有发热,嗓子干等等。而一当稍稍出现这些症状,就有人怀疑自己患病了。其实呢,也有可能是过年期间经常烤火或者炒货吃多了。

当你第一次意识到自己患有矛盾失眠症(主观性失眠)时,可能会出现某些令自己困扰的想法。

例如,我连清醒和睡着的区别都难以分清,我是不是出现了什么问题?尤其是对于那些易焦虑的人来说,对身体症状或睡眠过度担忧并消极预期未来的患者。

切记,不要给自己贴上"疑病"的标签。如果睡眠给个体带来了严重的痛苦情绪,那么就必须高度重视。

即使这样,也并不一定意味着你的睡眠就一定出了 什么问题。一定要清楚自己是否是真的失眠。

最后是给大家的小建议:

1.卧室不放时钟,睡前关机,使用手机闹钟,关机后会在闹钟时间自动开机,这也可以避免因玩手机而影响到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

2.起床后不要纠结于任何躯体感觉。我们经常会在起床后出现某些躯体感受,如困倦,打哈欠,眼皮沉重。试着去忽略它,不要过多关注和灾难化解释。

3.有效应对生活压力和焦虑。尝试练习正念冥想和瑜伽,定期锻炼,合理进食,营养均衡,多与他人分享自己的问题,避免在睡前从事兴奋性活动。

4.养成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如晚上不饮咖啡,固定就寝时间,创造舒适卧室环境。

5.如果感觉自己昨夜睡眠时间较少,也记得提醒自己不要为此感到压力。做--些简单的放松和冥想练习,不要过度夸大偶尔的失眠造成的危害。

祝小南瓜们生活愉快哦,白天有时间就多多锻炼,这样也有助于改善失眠的问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