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港湾 >> 正文
每个人都是阿基米德——酝酿效应
2020-04-08 戴卉 

小南瓜们在日常生活中大都经历过这样的事:在学习过程中写练习题,碰到某个难题,思考良久,绞尽脑汁,也没有解答出来。反而,将手头的题先放一放,去干别的事,比如看看风景,吃吃零食,然后再回过头来写时,居然就解出来了。

这样奇特而又微妙的现象很是新奇,让人忍不住去发掘其中的奥妙。这不,最近湾湾就了解到了这种现象的理论以及历史上的故事。

与这种现象有关的理论被定义为酝酿效应,英文名称:Brewingeffec 所谓酝酿效应,又称为直觉思维,是指反复探索一个问题的解决而毫无结果时,把问题暂时搁置几小时、几天或几个星期,由于某种机遇突然使新思想、新心象浮现了出来,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往往一下子便找到解决办法。

 这一理论源自一个经典的故事——阿基米德发现浮力定律。传说,在古希腊,国王让人做了一顶纯金的王冠,但他又怀疑工匠在王冠中掺了银子。可问题是这顶王冠与当初交给金匠的一样重,谁也不知道金匠到底有没有捣鬼。国王把这个难题交给了阿基米德。阿基米德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冥思苦想,他起初尝试了很多想法,但都失败了。有一天他去洗澡,一边他一边坐进澡盆,以便看到水往外溢,同时感觉身体被轻轻地托起,他突然恍然大悟,运用浮力原理解决了问题。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科学家还是我们一般人,在对一件事情束手无策,不知道从何入手,思维就进入“酝酿阶段”但我们茅塞顿开的时候突然会有类似阿基米德的惊叹。那这是为什么呢?

心理学家认为,酝酿过程中,存在潜在的意识层面推理,储存在记忆里的相关信息在潜意识里组合,人们之所以在休息的时候突然找到答案,是因为个体消除了前期的心理紧张,忘记了个体前面不正确的、导致僵局的思路,具有了创造性的思维状态。

结合我们自身做题的经历来说,就是我们先前做题是处于比较紧张的状态,以致于忽略了题目中一些有用的条件,干完别的事回来之后,我们状态发生改变,比先前要放松一些了,也有注意到之前的相关信息 ,收集好缺失信息之后,就做出来了。

因此,小南瓜们无论是在学习或是考试中,遇到难题时,不妨试试先跳过,让“酝酿效应”来帮助你。当你完成了其他部分的学习(题目)后,在返回看看当初难住你的东西,是不是恍然大悟,会不会有种“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的感觉呢?    

 这就是心理效应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妙用,有没有很神奇呢?

 想了解更多心理知识,敬请关注南华心灵港湾。这里有很多精彩等待着您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