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港湾 >> 正文
你会不自觉地抖腿吗?
2020-04-08 王芳 

    据说,每个爱抖腿的人,心里都有一台缝纫机。不知道小南瓜们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写着写着作业,总感觉少了点节奏感,不知不觉腿就开始来回晃悠,上下乱抖。

    本来在好好学习,突然被椅子上传来的震感惊动,原来邻座在不停地抖腿,于是你受到感染,不自觉跟随邻座的步伐,慢慢踏出了一样的节奏……

    那小南瓜们知道为什么有些人会不自觉地抖腿吗?就让湾湾来为小南瓜们做一个合理的解释吧。

抖腿是人类祖先遗传留下的生存应激能力

看过《人猿泰山》的同学们应该明白原始人类更习惯在森林中跳跃、奔跑以此来躲避危险,坐姿是违背人类天性的一种姿态。这也就决定了,就算人类进行了古老而漫长的进化过程也仍保留着这种应激素质,从而不习惯坐。

    而现代人出于办公、学习等需求,必须要坐下,还常常被要求做到坐姿端正。但是骨子里的感觉不会骗人,因此有节奏地抖动我们的腿,会抑制我们想要起身活动的冲动,使我们感到轻松惬意。

抖腿有助于提高做事效率

   大脑中控制认知和运动功能的区域相互重叠,这就意味着当人们做一些节律性的重复动作时,可以激活自己,集中注意力,让自己更加专心地从事手头的工作。

  不光是抖腿,再比如摸头发、在房间里走来走去、转笔、咬嘴唇等重复性行为,也都会帮助我们保持清醒,提高大脑认知能力,使我们更快地完成工作与学习。

 抖腿有助于缓解焦虑的情绪

    现代人的生活中充满了未知信息和新鲜事物,带给人极大的感官刺激。而一旦刺激停止,人们陷入无聊与焦虑,就会通过额外的动作来补偿自己。

    在重复抖腿这个动作的过程中,人们无意识地引发大脑中血清素的分泌,有效缓解了神经上的紧张,从而感到轻松愉快。

    当然啦,凡事讲究过犹不及。过度的抖腿不仅会对他人造成困扰,而且不利于自己的身体健康。因此,放松需适度,抖腿需谨慎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