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港湾 >> 正文
认知驱动,做一个真正的长期主义者
2020-04-08 龙易芝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时刻:脑海中浮现出一个不错的点子,想要实现,于是满怀憧憬地为之制定计划,信心十足地开始实施。一开始觉得新奇有趣,既有挑战性又充满了刺激性,时间一长,新奇却变成了厌倦,刺激也转为了困难。于是选择半途而废,再安慰自己说:是我当初把事情想得太简单,这事本来就不容易。很多时候,不是生活磨平了我们的棱角,磨灭了我们的斗志,仅仅是——我们自己选择了放弃

越是长远的目标越需要长期地坚持,越是美好的前景越需要用心地经营。遗憾的是,成为一个真正的长期主义者并不像它说起来那么容易。    

拥有目标、看到前景、计划完善,且意志力十分顽强。拥有这样的前提,我们当然能够长期坚持一件事情。然而事实是,这样的前提比做一个真正的长期主义者本身还要难以实现。那么,我们又如何能够靠它实现长期坚持呢?

这种情况下,认知驱动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什么是认知驱动?相对于通俗易懂的毅力驱动,认知驱动的概念明显要复杂很多。详细地说,它是一种要求理解事物、掌握知识,系统地阐述并解决问题的需要。

   浅薄一点来看,认知驱动就是一种需要,一种渴望。因为渴望理解事物,渴望掌握知识,渴望系统地阐述并解决问题而产生的一种长期坚持的驱动力

   接下来,湾湾想给大家详细地分析一下这三种渴望在成为一个真正的长期主义者过程中发挥的作用。

一、理解事物

理解事物,需要理解它的现象和本质。现象是事物的表面特征及其外部联系,本质是事物的根本性质和事物基本要素的内在联系。比方说当你拥有了一个目标,你清楚这个目标的实现能够给你带来什么益处,这便属于它的表面特征及其外部联系,而目标与实现目标过程的内在联系,便属于本质。益处是长期坚持的动力,了解内在联系则是决定成败的关键性细节。所以说,实现长期主义需要理解事物,而理解事物又正是认知驱动的第一步。

掌握知识

拥有智慧,事半功倍。智慧的来源,是知识。我们以为兴趣是因,学习是果,所以有了那句广受推崇的名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其实这个因果关系是可以反过来的,正因为懂得某些知识,于是产生想要懂得更多的渴求,而产生兴趣。有了兴趣,何愁没有坚持的动力。而学习向来是一个无止境的事情,它无止境的特点能够决定维系动力的长期性。

系统地阐述并解决问题

解决问题是实现目标的必然经历,系统地阐述从某种角度则可以看作是一个制定计划的过程。长期坚持一件事的过程中,如果成功的希望大于失败的可能,半途而废的可能性同样会随着失败率的降低而降低。系统地阐述并解决问题无疑能保证甚至是大大提高成功的机率。

我们都希望心中那个小小的目标(或是愿望),从正在进行时变成现在完成时。而学会运用认知驱动让自己成为一个长期主义者后,我们离梦想,兴许会近一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