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港湾 >> 正文
如何管理自我情绪
2020-04-08 张桂连 

   从婴孩的第一声啼哭起情绪便伴随每个人的一生, 情绪像是一个窗口,别人可以透过这个窗口感知你内心的感受,你是悲伤、快乐,亦或是愤怒、内疚、焦虑。按情绪所起作用划分,可分为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在生活中,积极情绪起助力作用,消极情绪则起减力作用。因而如何正确地管理情绪成为我们重要的一课。

 1.正确认识自己的情绪

每个人都会有多种多样的情绪,情绪会因为自己的心态而发生改变。当出现悲伤情绪时要告诉自己一切都会过去的。其实情绪是内心发酵的一种物质,主要是由人们不同的想法和心情来决定其发展方向。

 2.乐观积极的自我暗示

在情绪管理方面,自我暗示非常的有效,也就是说为自己加油打气,能阐述自己乐观的思想以及心态,从而有效调节不良的情绪。每天早晨醒来之后,告诉自己一定是可以的,越努力越幸运,不断地自我暗示,能够管理好情绪,同时也能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3.转移注意力

不管做什么样的事都会有两面性,如果只是盯着坏的一面看的话,会让情绪变得越来越低落。应该从多角度来看待问题。另外,也可以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画画或者养养花草的方式,尽量使自己忙起来,以此来转移注意力。

 4.学会倾诉

学会倾诉,让人走进自己的内心世界,在情绪低落时去寻找家人,朋友,亦或是不相识的陌生人吐露自己的心声,让情绪有个宣泄口。倾诉可以使人获得安详宁静和内心的慰藉。

 4.合理的运动

运动是释放压力的最好方式,当非常悲伤或者压抑的时候,不妨外出跑步、游泳或者爬山等,尽量全身出汗,这样能够让情绪以及身体得到放松。另外,心烦意乱的时候可以采取快步走或者打太极拳的方式,让心平静下来。

5.保持心态平衡

正确对待得失,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有得有失才能让人生变得丰富多彩和完整。所以,要保持平稳的情绪。当情绪面临失控的时候,如果没有倾诉的对象,不妨写在日记本上,这样能够让心里更加舒畅。当情绪不稳定的时候,不能乱发泄,发泄不当的话,有可能会做出后悔的事情。另外,也不能逃避,逃避是解决不了问题的,需要正视问题,及时找出解决的方法。

正确管理自我情绪能使学习变得更高效,使人际交往变得更融洽,使自己变得更好。相信不久将来你能在一个下雨天,笑着说今天真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