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港湾 >> 正文
撒谎时的微动作,你发现了吗?
2020-04-08 耿延宇 

相信看过美剧《lie to me》的同学一定对剧中的这一幕记忆犹新而现实中lie to me》的灵感正源于行为学专家Paul Ekman博士的真实研究以及畅销书《telling lies》书中提到了「paul」博士的一些关于微表情的研究成果Paul团队在人的脸上发现40余种动作单元,每一种都由一块或好几块肌肉运动构成,各种动作单元之间可以自由组合,也就是说,人脸上可能有一万种表情,细微的差别就可以表达不同的情绪。(表情正是人表情的简化

细微的差别就可以表达不同的情绪

这些细微的有时甚至难以察觉的动作就是微表情。

那么,在现实中,是否能像影视剧中演的那样, 通过微表情判断一个人是否撒谎呢?

眼睛向右看是说真话,向左看是撒谎?这个说法深入人心,一个右撇子说话时如果看向左边,说明他的右脑半球正在运作,而这个区域正是负责创造设计的。但英国心理学家理查·怀斯曼经过两个阶段的研究发现无论是说谎还是不说谎,眼睛望向左和右的几率是一样的,所以根据视线判断是否撒谎是不准确的。

不能将事情倒着回忆一遍, 那么肯定是编造的嘛?

人们其实很少会记住发生过的所有事情,回忆的时候往往会反复纠正自己。然而说谎者早在头脑中将一切情景设想好了,会有条不紊地说出来。由此可见,并非所有广为流传的说法都是可信的。

那真正的撒谎微表情有哪些呢?

揉鼻子人说谎时,体内多余的血液流到脸上,使鼻子里的海绵体膨胀数毫米(尤指男性),说谎者会觉得鼻子不舒服,所以会不经意触碰。

瞳孔变化人在紧张害怕时,通常会瞳孔紧缩。说谎者在说谎过程中正经历了从害怕被揭穿的紧张到取得信任的放松的过程。

眼神飘忽说谎者在编造谎言时会减少对视以免被揭穿,但又必须关注对方的反应来随机应变。摸娑自己的手这是一种自我安慰的体现,当你对他们的话表示怀疑时,他们会磨挲自己的手来使自己安心。

看过了这些,同学们是否能够辨别他人是否说谎了呢?

然而,调查表明,一个普通人在谈话的时候,平均每十分钟就要说三个谎言。

说谎并非都是见不得人的,也并非全都是恶意的。因为有些谎言是善意的,善意的谎言保护了人们心中脆弱的那个部分。

我们在学会揭露谎言的同时也不可忽略,谎言背后隐藏的情绪与目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