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港湾 >> 正文
听说盐水能止痛?——安慰剂效应
2020-04-08 王芳 

近来,新冠肺炎来势汹汹,以极快的速度袭卷我国各地。在疾病的肆虐下,许多人感到恐慌,急于寻求精神寄托,四处买药预防,其中,双黄连在短短时间内被抢购一空。而在这时,安慰剂效应这个概念也被人们再次提起。

什么是安慰剂效应?

安慰剂效应于1955年由毕阙博士提出,指病人虽然获得无效的治疗,但却预料相信治疗有效,而让病患症状得到舒缓的现象。人认为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人类心理-生理反应,但亦有人认为这是医学实验设计所产生的错觉。这个现象是否真的存在,科学家至今仍未能完全破解。

反过来,如果患者并不希望药物起效,或者希望药物存在副作用,则安慰剂可产生消极后果,在这些情况下,安慰剂被称为反安慰剂。

什么是安慰剂实验

科学家在实验对象身上制造疼痛,然后使用吗啡控制疼痛一天这样做几次,连续进行几天,直到实验的最后一天,用生理盐水取代吗啡溶液。猜猜发生了什么?像吗啡一样,生理盐水也有效地抑制了实验对象的疼痛。

这就是所谓的安慰剂效应:有时候,一些平常的东西会因为某种原因具有强大的威力

安慰剂效应的表现:

1、在药物治疗过程中,安慰剂本身没有什么药效,也没有毒副作用,但在医疗实践中,却往往能对患者的心理产生正面积极影响,从而缓解病情。

2、在日常教育行为中,教师的身份是权威的,教师使用激励性质的话语为教学上的安慰剂,给学生暗示,使学生自信心增强,坚信自己是优秀的,从而努力使自己达到这一标准,获得进步。

3、有许多江湖骗子与网络推销利用人们的期待心理售卖各种假药,也是安慰剂效应的表现之一。

安慰剂效应的作用

1安慰剂效应是一种非常强有力的现象,能使至少1/3甚至更多的患者病症显著改善。安慰剂药物和安慰剂医疗过程已证明对一大批病症有效,包括长期性病痛、高血压、心绞痛、抑郁、精神分裂症、甚至癌症。前提是患者需要相信其作用。

而在如今疫情时期,安慰剂效应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医生运用它合理安慰患者与疑似患者,使其放松心态,减少焦虑。当患者对某种药坚信不移时,就可增强该药物的治疗效果,提高医疗质量。

2近年来由于学生就业压力的增大以及自身个性品质方面的因素,学生的心理问题日益严重,对心理健康的渴求更迫切。当代大学生希望适当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也愿意接受他人的帮助。同时大学生生活环境中的从众心理对学生心理现状有较大的推动作用,所以在高校中应用安慰剂效应改善大学生的心理状态。

总而言之,安慰剂效应作用有好有坏,比起尝试减少或消除安慰剂效应,人们更应该寻找驾驭和利用安慰剂效应的方法。现已证实安慰剂在多种情况下均有效,如果能与药物干预并驾齐驱地使用,理论上讲,药物的疗效也可以得到提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