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港湾 >> 正文
为什么大家普遍喜欢跷二郎腿
2020-04-08 耿延宇 

   这个问题其实可以拆分为两部分来回答——生理原因和心理原因。

   首先是生理上的原因,如果把这个问题问给周围的人,得到的答案可能与为什么你能坐着就不站着一样,无非舒服二字。那么,为什么人在跷二郎腿的状态下很舒服呢?

 在久坐后身体酸软疲乏,跷二郎腿可以屈伸膝关节,一定程度上缓解大腿的肌肉酸软,使身体处于一种相对舒适的状态。而且通过跷二郎腿,可以短暂调整一下人的重心,使自己坐得更加端正。

   尽管跷二郎腿可以缓解腿部肌肉疲劳,但长期跷二郎腿对于身体也有危害,可能造成腰背部肌肉和脊柱的损伤。对于长时间伏案工作的我们,还是尽量减少跷二郎腿。

其次是心理原因。

   诗人流沙河曾在《二郎腿的解释》一文中写到:“这是二郎神的坐姿,鄙人故乡川王庙正殿上所塑二郎神像,以及吴蜀都江堰二王庙旧二郎神像,皆如此状。由此可见,二郎腿确如其名,由二郎神像的姿态得来。那么最初的神像设计者为何定做了这样一种动作给二郎神呢?

       或许同学们也已经注意到,在各种电视剧电影中,黑帮大佬一类的角色在坐下以后也会如二郎神一样,散漫地翘起二郎腿,常常还带着不屑的神情和居高临下的眼神。

   对于跷二郎腿这种现象,心理学中其实也早已判定,跷二郎腿在某种意义上有一种放下戒备的表现,当人们处在足够放松的环境比较自如的状态下,便会不自觉的翘起二郎腿。

 另外,一些身着短裙的女士坐下后也会翘起二郎腿以防走光。

无论出于什么原因,久坐跷二郎腿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同学们久坐最好是站起来活动活动筋骨锻炼一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