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港湾 >> 正文
五颜六色的心理暗示
2020-04-08 耿延宇 

“写信告诉我今夜海是什么颜色,夜夜陪着你的海心情又如何,灰色是不想说,蓝色是忧郁……”在经典老歌《听海》中,作词人林秋离用两种颜色将情感巧妙地融入了风景中,沿着歌词,伴着旋律,我们几乎可以想象到灰色的阴云密布的天空蓝色的深远沉寂的大海,感受得到浓烈的忧郁之情。

色彩真得能够影响人的情绪吗?

人们在评价菜品的时候,往往会从“色”“香”“味”三个维度去评判,菜品的成色更是极为重要的一部分。红色或褐色的菜品看上去往往美味许多,如图。

色彩对于食欲的影响也早已为人熟知并已被广泛应用。

要研究这种现象,就不得不引入一个名词——色彩心理学

近年来关于色彩与人类心理关系的研究越来越多,色彩对人类心理的影响也逐渐被认可。心理学家认为,人的第一感觉是视觉,而色彩则对视觉有极大的影响,视觉上的冲击自然也会对人的情绪产生影响,色彩心理学在美食界的应用便可以证明这一点。

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不同的颜色代表的特殊含义吧。

1.绿色

不同饱和度的绿色给人以不同的感觉。嫩绿色是专属于早春的颜色,带着顽强的生命力跃动在枝丫上。晚秋的绿色长在叶子上,带着一点黄,既破败又萧条。军绿色深沉,厚重。牛油果绿清新俏皮厚重,成为今年的爆款。

2.红色

红色是光谱中波长最长的颜色,是人体血液的颜色,也是火焰的颜色。它令人振奋的同时也充满了危险性。因为能给人比较强的视觉冲击,常被用作警告的标志。

3.黄色

黄色明亮,乐观,令人想起明媚的阳光,摇曳的烛光,或是向日葵花炽烈的花瓣,它给人温度,也给人以积极的希望。小野花遍布路边的黄色是浪漫的,更是顽强的。

4.蓝色

蓝色是天空的高远,大海的深邃 ,给人以包罗万象,理智广阔的感觉。蓝色是冷色,令人产生寒冷,消极的心里联想。在英语中,蓝色与忧郁共用一词“blue”。

5.紫色

紫色常常被赋予不同的象征意义。如薰衣草的浅紫色可以代表乐趣,懵懂。深色象征着梦幻,神秘,因其神秘感,紫色有着极强的表现力,适合表现高雅,柔情等女性化的特征。

不同的颜色有着不同的含义,不知道同学们有没有get到呢?希望大家每天都可以开开心心,活得像太阳的颜色一样热烈而美好,光明而灿烂。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