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港湾 >> 正文
追星与心理学
2020-04-08 耿延宇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流量明星进入大众的视野。以往,评价一个艺人的标准是作品,但流量明星的出现使得粉丝成为了新的评判标准,粉丝的数量,年龄层次,购买力等已经成为了资本衡量艺人商业价值的新型尺度,或者,说的更直白些,谁的粉丝买的货多,谁商业价值就高。

那么,到底是出于什么样的心理,让粉丝甘愿在明星身上花费钱和时间呢?

偶像崇拜总是始于对偶像外在特质,如外貌形象、气质等外露特征的欣赏。但偶像崇拜的维持与进阶一定是要深入到对偶像人格特质的欣赏,也就是对偶像所具备即使是包装出来的某种内在性格、价值观的认同、欣赏。也就是粉丝们常说的始于颜值,忠于才华,陷于人品。

  偶像崇拜其实就是粉丝将自我的某种梦想、欲望、缺憾投射在偶像身上,通过某种情感、行为的投入,既能获得一种投射在偶像身上的替代性满足,也能通过偶像的成功实现另一种形式的自我实现。追星行为,其实是自我理想的投射。

这种投射,往往使偶像的形象和理想相重合,好的方面,偶像身上优质的特点可以成为粉丝前行的动力;坏的方面,过度沉迷于偶像可能会导致正常生受到影响。

       不仅仅是追星行为,过度沉迷于任何事情都可能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方式适当控制自我的情绪。

        分散注意力。俗话说,房子多了不怕塌,将注意力分散到其他事物上可以解决过于沉迷某事某人而导致生活收到过影响的问题。

   二关注现实,活在当下。与其将自我的理想投射于他人身上,不如自己脚踏实地的一步步实现,能陪我们走到最后的,只有我们自己。

  追星不是错的,但不能盲目。人就像像一棵不断长高的树。它需要水分、空气、养料和阳光,它不仅需要自己去努力也需要名人、英雄和明星等偶像的影响来为我们指明前进的方向。追星其实是一种理想的投射,只要我们把握好度,在选择偶像时,我们不能只看他的仪表打扮,更重要的是要注重他内在的个人风度、品质,就可以从偶像身上吸取优点从而提升自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