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港湾 >> 正文
老师究竟起着多大作用?
2020-04-22 荆丹阳 

   老师这一角色不仅授予基本的理论知识,也是学生人生路上的重要人物,好的老师是教书育人的灵魂工程师,是燃烧的蜡烛,是无私奉献的精神圣者,甚至是决定学生的命运的救世主。

提起老师我们就必须要知道罗森塔尔效应,那究竟什么是罗森塔尔效应呢?

  “罗森塔尔效应”亦称“皮格马利翁效应”、“人际期望效应”,是一种社会心理效应,其实它指的是当教师对一个学生的期待值很高时,这个学生往往会受到积极影响而达到预期效果。

  这一理论的由来是由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和L.雅各布森于1968年通过实验,随意将18人的名字写下交给校长,并认真地说:“这18名学生经过科学测定都是智商型人才。”

  事过半年,这18名学生长进很大,后来这18人全部在各自岗位上干出了非凡的成绩。这一效应就是期望心理中的共鸣现象。实验者认为,教师应收到实验者的暗示,不仅对名单上的学生抱有更高期望,而且有意无意地通过态度、表情、体谅和给予更多提问、辅导、赞许等行为方式,将隐含的期望传递给这些学生,学生则给老师以积极的反馈;这种反馈又激起老师更大的教育热情,维持其原有期望,并对这些学生给予更多关照。一般而言,这种效应主要是因为教师对高成就者和低成就者分别期望着不同的行为,并以不同的方式对待他们,从而维持了他们原有的行为模式。

  一般而言,这种效应主要是因为教师对高成就者和低成就者分别期望着不同的行为,并以不同的方式对待他们,从而使他们朝着教师希望的方向变化。

  罗森塔尔效应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了什么影响?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罗森塔尔效应也在潜移默化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现在为什么很多人爱看星座,就是这个原因,其实我们每个人做事的信心都不是很足,害怕失败,我们的内心需要某种力量给自己打气,需要别人的鼓励、支持,做成一件事,我们的信心会升高,做成功的事越多,信心会越强,心越强大,就会做成更多的事。在管理中也是一样,领导要对下属投入感情和希望,下属就得以更好的发挥自身潜能。

  教育实践也表明:如果教师喜爱某些学生,对他们会抱有较高期望,经过一段时间,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关怀、爱护和鼓励;常常以积极态度对待老师、对待学习以及对待自己的行为,学生更加自尊、自信、自爱、自强,诱发出一种积极向上的激情,这些学生常常会取得老师所期望的进步。

  相反,那些受到老师忽视、歧视的学生,久而久之会从教师的言谈、举止、表情中感受到教师的“偏心”,也会以消极的态度对待老师、对待自己的学习,不理会或拒绝听从老师的要求;这些学生常常会一天天变坏,最后沦为社会的不良分子。尽管有些例外,但大趋势却是如此,同时这也给教师敲响了警钟。

  因此,教师的角色不只是向学生传授某方面的课本知识,而是要根据学生的发展实际及教育目标、要求,在特定的环境中采用特定的教学方法,通过特定的途径来促进学生成长,教师这种角色是本就是一种性质复杂的职业角色。

  同学们不能及时返校,更是加深了老师与同学之间的思念,开设网课也是迫不得已的方法,虽说老师的作用固然重要,但也仅仅起了外部作用,学习知识还是取决于自己的自律,我们为了不辜负老师殷切的期望,更应该努力的提高自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