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港湾 >> 正文
是什么让你学会喜欢
2020-06-22  

兔子先生攒钱买了一个非常非常漂亮的钻戒。

他又翻山越岭去找兔子姑娘。终于见到了兔子姑娘,他打开盒子,问道,漂亮吗?

兔子姑娘非常疑惑地看着他。盒子里空空如也,钻戒不知道为何不翼而飞了。

兔子姑娘明白了一切,摘了一朵野花戴在自己头上,问道,漂亮吗?

我爱你的话,钻戒和鲜花,没有区别啊。

是什么让你学会喜欢?

喜欢这个字眼无论什么时候提及都让人脸红心跳,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人们赋予了它新的力量,或许是甜美的爱情也可能是坚实的友情,但无论是什么,一方面心动来的很快,另一方面感情淡了也很快,有毅力的坚持,从一而终更难,喜欢真的可遇不可求。

那你又是否知道是什么让你学会喜欢了呢?

从百度查阅喜欢一词,汉语词语,亦作喜懽,指愉快、高兴,也指对人或事物有好感或兴趣等,或出自三国时期应璩《与从弟君苗君胄书》:闲者北游,喜欢无量。由此我们可以得出喜欢便是一种情绪的表达,当某种事物对你产生吸引时,你的喜欢就会顺势而出。

让我们一起去探索出想要的答案吧。

01  关于友情里的喜欢

钟子期和俞伯牙是战国时期有名的知音,俞伯牙弹琴极具天赋,音乐优美动人,但始终没有多少人能听懂他琴声中的感情,有一天他来到一座森林泉水下弹琴,在弹琴的时候。

忽然看到前面有一个人,正好突然他的琴这时候也断了一根弦,经过询问才得知这个人名叫钟子期,是山上砍柴的人,俞伯牙一弹琴,钟子期就对他作出了峨峨兮若泰山的评价,他心里很吃惊,因为这正是他想表达的。

他心想,如果换一个主题,表现出流水的音乐,你还能不能听出来呢?谁知钟子期一听又说洋洋兮若江河。伯牙很兴奋,他又弹了几首,都纷纷都被钟子期听出音乐表现的内容。俞伯牙心想,在如此山野里竟然还有人能够听懂他的音乐。

于是两人成为了很要好的朋友,但没想到,钟子期没多久就去世了。俞伯牙悲伤到了极点,发誓再也不弹琴。

02  关于亲情里的喜欢

曾看过这样一个公益广告:儿子带着老年痴呆的父亲去吃饺子。饺子上桌时,父亲伸手抓起饺子就往口袋里塞。儿子急着说:爸,你这是干什么?父亲小声道:我儿子……喜欢吃。他可能忘了所有,却从来没有忘记爱你,这个人就是养育你的父亲。

03  关于爱情里的喜欢

司马相如和卓文君,一个是被临邛县令奉为上宾的才高八斗的辞赋大家,一个是孀居在家的美艳惊人的靓丽佳人。

他们的故事,是从司马相如作客卓家,在卓家大堂上弹唱那首著名的《凤求凰》开始的:凤兮凤兮归故乡,游遨四海求其凰,有一艳女在此堂,室迩人遐毒我肠,何由交接为鸳鸯。

这种在今天看来也是直率、大胆、热烈的措辞,自然使得在帘后倾听的卓文君怦然心动,并且在与司马相如会面之后一见倾心,双双约定私奔。

当夜,卓文君收拾细软走出家门,与早已等在门外的司马相如会合,从而完成了两人生命中最辉煌一事件。

卓文君也不愧是一个奇女子,与司马相如回成都之后,面对家徒四壁的境地(这对爱情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大大方方地回临邛老家开酒肆,自己当垆卖酒,终于使得要面子的父亲承认了他们的爱情。

尽管后世的道学家们称他们的私奔为淫奔,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成为日后多少情侣们的榜样。

这之后还有一个事件值得一记:司马相如一度迷上了某才女,卓文君作《白头吟》,以这样的句子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终使相如回心转意。

关键词:心理学中的喜欢

喜欢是一种情绪的反射,身体对行为成功的可能性乃至必然性,在生理反应上的评价和体验,包括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

普通心理学认为:情绪是指伴随着认知和意识过程产生的对外界事物的态度,是对客观事物和主体需求之间关系的反应。情绪包含情绪体验、情绪行为、情绪唤醒和对刺激物的认知等复杂成分

喜欢或许就是美好而深沉的情感,它来源于你内心的波动。每个人的喜好不同,社会经历不同,造就了对喜欢的定义,但任何一个对喜欢的理由都是正确的,哪怕是没有理由的喜欢也同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