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港湾 >> 正文
内疚的快感
2020-12-17  

   经常我们忙碌了一整天,回到家已经很疲惫了。可是即便如此,躺在床上却舍不得睡觉,而是拿起手机看视频、玩游戏,不知不觉就熬夜到凌晨两三点,结果就是第二天更加精神不济。于是我们对自己产生愧疚感,批评自己自制力不足,觉得自己很没用,从而产生一系列的对自己的怀疑与否定。


一些事情,我们明知道不对,可是又忍不住去做。这种一边自责一边忍不住这样做的心态,心理学上称之为内疚的快感


这种明知道不对却控制不住自己要放纵的行为,究竟是为什么呢?有什么方法可以化解吗?


因为我们觉得自己生活中积累了这么多委屈,我们需要补偿自己。我们明明知道是错的事情,但是总想任性一下来安抚自己,“我已经够可怜了,难道不能够让我任性一下吗?”


心里面觉得委屈就会想要任性,补偿自己。做一点不该做的事情,这非常的正常,只要不严重,我们就不要太责备自己。


人生不需要要求自己做道德上的完人,我们需要正大光明的面对自己的需求。不管是打游戏还是往嘴里塞高热量的食物,这都是小事情。关键是我们不能让自己被压抑的太久,而导致我们心里的弹簧失去弹性。具体我们可以尝试两件事情来慢慢改变。


Chapter 01

往日时光不可追

      第一件事情,我们不要等到受尽了委屈、完全撑不住的时候,才过度放纵。奖赏自己的密度越高,越容易消化掉种种的小委屈和不满。不要等别人来奖励,而是自己奖励自己,关键是要及时释放。

Chapter 02

制造情绪中转站

      第二件事情,为自己制造一个情绪中转站。耳机对我们来讲很重要,听觉可以制造一个独自的世界,我们可以跟自己独处。运动跑步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月夜下迎着拂面而来的微风,望着素不相识的人们,随着身体的律动,思绪也被微风带走,随着心跳的慢慢回稳,世界又变得善良可爱,心中也变得明净整洁。

      和自己和解,给自己及时的奖励,摆脱内疚,做回自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