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港湾 >> 正文
雪是一样的雪,情是不同的情
2020-12-17  

   2020年家乡第一场雪,天地一色,苍苍茫茫。雪落成诗,诗情胜雪……在今天看来,那些著名的诗人们留下来的诗句里,对于下雪是有各自不一样的解读,在心理的角度上看,同样的事情,在不一样的人眼里有不一样的感情色彩,每个人的情绪都在时刻呈现着,这也是心理学的一部分魅力所在。


     “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搁笔费评章。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这是卢梅坡眼中的雪,借雪梅的争春,告诫我们人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要有自知之明。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才是真理。上学时老师常说“一切景语皆情语”,下雪时总会觉得冷,觉得很寂静,但同时也会感到内心的“静”,人生亦是如此。“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诗人纳兰性德眼中的雪却是另一番滋味,在他眼里这是漂泊、是凄凉,是苦楚。下雪时的声音是这么凛冽,这么悲凉。


心理学不仅可以治愈创伤,解决问题和困难,它也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理解生活与人生的意义。同样的一件事,为何会“各花入各眼,皆是不了情”。这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角度去解读这个世界,很多时候,这也是我们与他人矛盾冲突的来源。我看到的是开心,你却偏偏愁眉苦脸,这不是彼此找不痛快吗?但事实是,我们都没有能力像对方那样生活,所以大家是不一样的人,会拥有不一样的人生。


每样事物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看,都会得到不同的感受。生活需要心理,心理需要生活。只有保持良好的心理,生活オ会更精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