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港湾 >> 正文
你成为尾款人了吗?
2020-12-17  

 今年“双十一”一大批“尾款人”破空而出,而你,成为“尾款人”了吗?


 直至今日,“双十一”在民众集体无意识+商人有意识中被塑造成一种新图腾。回顾这几年的“双十一”,我们能隐约能触摸到21世纪脉博的跳动,也能感觉到无形之手在后面推动。任何一种现象级传播的背后,都是因为刺激触碰到无数人的内心G点,马云的背后,除了几亿女人在为他摇旗呐喊外,还有一个心理学魔鬼在助力。


人们在做决定或下判断前,容易受到之前的信息影响,这种心理被称为“锚定心理”。千年以来,“锚定心理”都是商家屡试不爽的“法宝”。自从有了“商品交换”这样的行为后,没有几个人能够逃脱得了这一心理法则,这也是助力“双十一”的心理学魔鬼。


“双十一”最大的卖点就是:疯狂折扣,给每个人都抛了一个高价的锚。基于此,双十一时许多商品通常都会出现一个价格先涨后降的现象,为的就是在我们脑海里留下一个高价格的印象,然后,当我们以这个较高的价格作为参考价时,折扣价就会看起来异常划算,使我们产生一种自己“占了便宜”的安慰心理。“不只五折”“仅限当天”这博人眼球的促销刺激着每个人的神经,再不去占便宜就要后悔到明年的“双十一”了。因此,我们会热情拥抱双十一的到来,“剁手”剁得心甘情愿。而在剁过之后,看看自己的账户余额又会后悔,尤其是在发现自己只是因为占便宜买了许多自己根本就不需要的东西。


要怎样我们才能不受这个魔鬼的控制呢?我们可以在买之前问问自己,“这件东西买回来后放哪?”“这件东西有什么作用是我需要的?”“以后真的会用么?”


总之,面对冲动刷钱的这个魔鬼,还是三思而后“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