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港湾 >> 正文
【美文欣赏】读《南渡记》有感
2021-03-25 郑宇 张笑仪 黄洗墨 

   在一百年前,黄浦江中到处都是列强横行的军舰;在一百年前,上海天空中肆意飘荡着万国旗;在一百年前,有一群强盗在我们泱泱华夏的土地上肆无忌惮的写下“华人与狗禁止入内”的标语。试问看到了这一幕幕,何人能不愤慨。所以在那个年代中就有数不胜数的爱国人士,冯钟璞先生的《南渡记》所写的就是以孟教授一家为代表那个年代的中等阶层的人们奋斗学习,时刻尽力为国服务的故事。


      首先,这一本书写了抗日时代的西南结合大学,以七七事变后孟樾教学一家的一系列事件来缩写抗日时期的北平文明世界。故事中的主要人物几乎就是孟樾教授一家人。西南联合大学是一所在抗日战役时期中十分有名的大学,大学里面上课的同窗们勤学苦读。大家为了报效我们敬爱的祖国努力着。

这本书我最喜欢的一段话:多少人血泪飞,向黄泉红雨凝。飘零!多少人离乡背井。枪口上挂头颅,刀丛里争性命。就死辞生!一腔浩气吁苍穹。说什么抛了文书,洒了香墨,别了琴馆,碎了玉筝。珠泪倾!又何叹点点流萤?这句话其实是一段序曲,这如同红楼梦开篇就给每个角色写判词一样,冯钟璞先生也用了这一段曲定下了整个小说的基调,也从曲中屠戮出国祸战乱中高知阶层的百态。

 读完这本书我理出了那段历史给我带来的许多道理:首先,一个国家懦弱了,其它国家相对来说也就强盛起来了,其次,当人们有信心的时候,任何事情都有可能胜利,但是一旦失去了理智,就相当于失去了所有。日本军队在中国境内干着一些让人无法接受的事情时,有些中国人失去了理智、失去了作为中国人的尊严与血性,只知道一味的退让甚至去帮助侵略者去压榨自己的同胞。这些人最后的下场就是被我们唾弃并且变得一无所有,这个下场真得让人唏嘘。

一本真正的好书,是可以教读者如何立身处世或是让读者自省自己的初心与本心是否失去。喜欢读书,心境不好时,读书可以改变心境。心境好时,心境可以改变书的意境。当所有的渴望都离你远去时,只要手中还有书在,那么希望就未曾远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