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港湾 >> 正文
你考研,我支招——如何正确应对考研压力
2021-09-03 张笑仪 黄洗墨 欧雷 吕文宇 杨国艺 

考研复习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段艰难而孤独的旅程。面对考研压力,我们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呢?

首先有压力是正常的,不要害怕每一个考生从开始备考参加考试最少需要半年的时间,这么长的战线时间使一部分考生从充满激情变成了心情低落,甚至变得脆弱和敏感碰到一挫折,就容易心态崩溃,有的甚至出现放弃的想法。但实际上,压力是考研途中必然要承受每一个成功上岸的人,都经历过这些煎熬要想打好持久战,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必不可少的,同学们要做好心理准备,调节好自己的心态面对即将到来的考试,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告诉自己一定能成功,让自己自信起来

其次寻找合适的途径宣泄在遭遇压力的时候,给家人打电话跟朋友吐槽找一个曾经考过研或者现在正在考研的同学倾诉向辅导员和心理咨询师求助,这些都不失为缓解压力的好方法另外,也可以适当地通过兴趣爱好来转移压力感,疏导不良情绪。

  再次,跳过当前的困境,做你能做的。感到压力,很多时候是因为复习进度停滞。这时候,可以先做一些简单的、相对较为轻松的、可以很快做完的事情,当你看到事情有推进了,压力自然就会变小。就好比因为拼命地背英语,嗓子坏掉了,整个人陷入沮丧这个时候可以先去做一些动手的事情,比如刷一刷基础习题、听一听网络课程等等,把嗓子和心情养好了再去背诵。

  最后,建立自我情绪加油站。考研像是一场长途的越野赛,跑到途中疲惫,浑身酸痛是很正常的。我们要自己寻找乐趣,把这段枯燥的路程通过自己的努力变得绚丽精彩我们不要把这个考研当成一份任务去完成,那样会有很大的压力,更不要把它当成一个很重大的考试,要把它当做是自己的一个爱好一个情到深处的选择,这样你就会放松很多 考研结果虽重要,但这段路上的经历与收获也将成为我们人生的宝贵财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