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港湾 >> 正文
【好书品读】被讨厌的勇气
2022-03-28 吕文宇 张笑仪 黄洗墨 欧雷 杨国艺 

夜晚,一位愤世嫉俗的青年拜访了哲人的小屋。

他听说哲人主张“世界极其简单,人人都可以获得幸福”,便决心当面推翻这种谬论。

世界一片混乱,像他一样烦恼和痛苦的人到处可见,得到幸福哪里容易了?

哲人却告诉他这样的道理:“一切的烦恼都来自人际关系。”

“所谓的自由,就是被人讨厌。”

这怎么可能?怎么会有人想要被人讨厌!

消除人际关系的烦恼,人生的目标就仅止于此吗?

青年为这恶魔一般的思想而着迷,他们开始了激烈的辩论。一夜又一夜过去,青年反而陷入了沉思...

《被讨厌的勇气》是2015年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中译图书,作者是日本的岸见一郎和古贺史健。

整本书就是一位缺乏自信并且烦恼不已的年轻人,带着一肚子的抱怨和疑惑来到了哲人的面前。经过五个夜晚,五次深入的对话,最终让青年豁然开朗的故事。

古贺史健用自己擅长的对话体方式,把高深的心理学和哲学问题结合,贴近生活的例子,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娓娓道来。

这本书有个副标题是:“自我启发之父“阿德勒的哲学课。

阿德勒是与弗洛伊德、荣格齐名的心理学三巨头之一,同时他也是个体心理学的创始人。不同于弗洛伊德关于童年经历塑造我们的人格,进而决定我们人生的决定论。阿德勒认为,重要的不是过去,而是我们对过去事物的看法,这种看法是可以改变的。阿德勒甚至认为,所谓的创伤是不存在的,是有目的的被捏造出来的。他强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竞争和美好的愿望,并认为每个人都具有一种奋力拼搏、追求优越以适应环境,从而达到自我完善的能力。

你要清楚重要的根本不是过去发生了什么,重要的是你怎么看待过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