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学生资助 >> 正文
关于开展“红心向党·感恩资助” 暨2021年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2021-03-29 资助科 

各学院:

2021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奋进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我校资助育人工作实效,引领教育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十四五”规划新征程,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我校决定开展“红心向党·感恩资助”暨2021年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20214月——20218

二、活动组织

系列主题活动由学工部举办,各项具体活动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各学院联合组织。

三、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学习党史·致敬英雄(20214月——6月)

1.主题参观

深入开展学习党史活动,组织获奖受助学生代表赴红色革命基地、博物馆、科技馆等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文化教育,学习、传承民族精神、革命精神。

2.主题观影

组织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集中观看爱国主义电影,通过影视作品直观了解国家经历的百年沧桑与艰苦奋斗,感受“中国力量”,教育引导当代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感恩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树立高远志向。

3.主题歌唱比赛

①从学校从事学生资助工作的管理人员(学校从事学生资助工作的管理人员限资助专干、辅导员、院系校分管领导)遴选人员参加湖南省资助系统“红心向党·情系资助”歌唱比赛。

②参赛方式:独唱、组合唱、合唱、表演唱。

③演唱歌曲要求为歌颂党、歌颂祖国,能唤起美好回忆的历史革命歌曲或改革开放以来建设和谐社会、展望美好未来的优秀作品以及与学生资助相关的歌曲。

(二)暖心护航·奋斗青春(20214月——8月)

1.开展圆梦行动

设置发展型资助项目,在提升专业素质、开展公益服务、进行创新创业等方面对确需帮助的学生给与经费支持,助力学生成长、圆梦。

2.开展“学生助理成长营”活动

积极推进勤工助学成长训练营的培训工作,选聘10名优秀学生标兵担任讲师,通过资助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讲优秀事迹等,充分发挥优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着力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3.开展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事迹巡回报告会

遴选报告会成员:各学院从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推选1名事迹突出、有一定演讲才能的同学填好报名表电子档于326日下午3点以前报送资助中心,并将其事迹材料整理好于329日上午11点以前报送资助中心;

②承办报告会:活动由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各巡回报告单位具体承办,报告会活动细则后续再行通知。

4.闪耀青春·评选先进

为充分发挥勤工助学育人功能,推动大学生接受劳动教育、感受劳动之美,展示我校大学生在勤工助学岗位上的青春热情和奋斗力量,以劳动教育树时代新人,用劳动之手创造幸福生活。在本科生中评选“勤工助学先进个人”40人、“优秀勤工助学干部”20人。

5.推选“最美资助人”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推选一名从事扶贫助学的优秀资助人,参评全省“最美资助人”。推选条件如下:

被推选对象需符合以下条件之一:长期从事学生资助工作,在学生资助工作岗位敬业奉献,守正创新,取得突出工作成绩;长期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奉献爱心,结对帮扶,有感人的优秀事迹;长期致力扶贫助学,牵线搭桥,募集资金,成效卓著,有良好社会影响;长期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用实际行动帮助学生走出困境,事迹突出。

评选材料530日以前报送资助中心,学校择优上报。

(三)励志感恩·思源回馈(20214月——8月)

1.汇报成长·传递感恩

组织2020年度获得社会奖助学金资助的同学,认真做一份《感恩有你——个人成长报告》(1000字左右),由学院收集汇总后,发送给相关资助方,传递学生的感恩之情。其中,至善德奖学金、上海校友分会励志助学金、华星助学金等校级层面的社会奖助学金获得者个人成长报告由学院汇总在515日之前发送资助中心吴晓君老师;院级层面的社会奖助学金获得者个人成长报告由学院直接对接资助方。

2.“学生资助政策下乡行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由资助中心牵头,各学院自主开展,选聘50名荣获国家奖、助学金和社会各类奖助学金的优秀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志愿者,组建“国家资助政策宣讲团”,成立学生实践小分队,深入农村、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开展资助政策宣传,走访贫困学生家庭。活动于20218月底前完成。活动结束后各学院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四)励志青春·献礼建党100周年(20214月——6月)

1.召开主题班会

以“爱党爱国与防骗拒贷”为活动主题,将资助政策、诚信教育等结合起来,通过学习、讨论、分享等引导学生树立砥砺奋斗、诚信力行、感恩社会的价值观,识别“校园贷”、“隐形贷”等形式的非法借贷风险和危害,严防诈骗、套路贷、不良贷、互联网消费贷等风险。

2.开展短视频创作大赛

① 短视频作品要求原创,紧扣活动主题,时间不超过2分钟。每个学院推荐作品数量不超过3个,作品征集截止时间为2021415

②大赛拟设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0个、优秀奖若干。

③一等奖作品将推介到全省参评,教育厅对获奖作品(含指导老师)和优秀组织单位均颁发获奖证书,部分获奖作品将在省教育厅官微、湖南教育电视台等平台进行展播。

④此次活动由湖南教育电视台具体承办,短视频征集活动细则见附件。

3.金融知识进校园主题讲座

为提高本科生对“校园贷”、“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普及金融知识,提高金融素养,拟邀请国家开发银行负责同志于5月进校举办金融知识进校园专题讲座。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学院要根据学校总体安排,结合学院特点、专业特色,制定具体方案,要勇于创新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学校鼓励学院主动承办大型主题活动,并将开展情况将纳入学院年度资助工作考核中。

2.强化宣传。各学院要积极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形成良好的育人氛围,并及时向资助中心推送学院红心向党·感恩资助主题教育活动情况。

3.及时总结。各学院要将春季学期开展的系列活动一览表以及总结材料、评优材料纸质版以及电子版于620日前发给资助中心吴晓君老师(邮箱342905358@qq.com)。


 学生工作部

 2021329


(注:所有附件材料另发资助专干老师QQ群)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