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学生资助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学生资助政策下乡行”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2021-07-01 资助科 

各学院: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红心向党·感恩资助”资助育人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湘教通[2021]56号)的要求,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资助育人,献礼建党100周年,我校结合实际决定组织开展学生资助政策下乡行志愿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年暑假期间(7月中旬至8月中旬)

二、参与人员

各学院获奖受助学生、资助工作者,资助宣传大使以及自愿参加学生资助宣传和服务活动的志愿者。

三、活动内容

1.宣传资助政策。深入母校、深入农村、深入基层,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将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送到家门口,提高学生资助政策群众知晓度。

2.走访贫困家庭。走村串户,调查走访,深入了解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实际情况和成长诉求,从学习、生活、心理、能力等多个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帮助他们提升能力,增强自信。

3.其他志愿服务。鼓励广大学生资助志愿者在家乡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公益服务。

四、宣传方式

1.立足当地学校。回访母校,加大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在各地市学校中的宣传力度,尤其是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学校,力求发挥当地学校在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中的组织作用。

2.深入农村社区。认真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可在社区、街道、集市、公园等人流密集区域悬挂张贴宣传横幅海报、派发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手册、设立“资助政策咨询点”,开展“资助政策宣讲会”及“资助政策交流会”等面上宣传活动。

3.扩大宣传渠道。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扩大线上政策宣传影响力。加大中国学生资助和南华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的宣传,方便群众快捷、方便、详细地了解国家资助政策。

五、活动步骤

1.组织发动:学校从获奖受助大学生中选聘100名左右资助宣传大使统一培训,各学院按照要求选送综合素质表现突出的同学填报附件1电子表于510号以前报送学生资助中心。

2.走访宣讲:各学院可结合暑期“三下乡”活动,组建学生实践小分队,填报附件2电子表于530日以前报送资助中心,组织学生深入贫困地区、贫困农村、学校等地开展宣讲和服务。

3.总结表彰:各学院及时对活动进行全面总结,910日以前将活动方案以及总结报送至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生资助中心将择优推介,按照20%的比例表彰优秀宣传大使。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周密部署、专人负责,认真学习资助政策汇编,全面解读学生资助育人体系,要深入基层、深入农村,与群众面对面,开展资助政策宣传,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耐心回复假期学生和家长关于资助的咨询,要正面引导,营造温暖和谐的育人氛围。

2. 科学安排,确保安全。各学院要从实际出发,确定活动具体地点,充分准备开展活动所需的各项资料,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与交流沟通,安全教育,每一项活动项目方案须至少有1位指导老师参与全程指导,引导学生做好疫情防控,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开展线下活动,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3.及时报道,加强宣传。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好社会媒体以及学校新闻网等平台加大宣传,以多种形式及时总结推进资助政策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好典型;要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并将总结材料于910日前报送至学生资助中心,电子版发送至342905358@qq.com(命名:学院名称+暑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总结材料)。

电子材料要求

1)学院总结材料:文字材料1500字以内,另附10张以内清晰照片和相关视频(每张图片大小控制在10M以内,JPG格式;视频在5分钟以内)。

2)资助宣传大使个人材料:需以照片、视频以及文字形式记录回访过程,工作结束后在910日前将现场宣讲照片、调查问卷、宣讲总结等(高清照片不少于5张)打包,申报先进个人的填写附件3和附件4,一并以姓名+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命名,以学院为单位打包发送电子版至资助中心吴晓君老师342905358@qq.com,以便后续进行总结和表彰。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2021.4.28


附件【3.2“学生资助政策下乡行”志愿服务活动表格.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