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学生资助 >> 奖、助学金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2023-09-13 资助中心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印发《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的通知(教财函〔2019〕105号)文件精神和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下达2023年学生资助中央直达资金(省属高校)的通知》(湘财教指[2023]19号),我校2022-2023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名额为46个,船山学院为6个。现将评选工作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申报条件

(1)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全日制普通本科在校中国籍学生;

(2)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热心公益;

(3)遵纪守法,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

(4)学习成绩优异,符合学校一等奖学金的评定条件;同时,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均位于本年级本专业前5%(含5%),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其中一项排名原则上须为本年级本专业第一名,英语四级必须达到合格水平;

(5)在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

(6)对于学习成绩排名与综合测评成绩排名中的任何一项没有达到5%,但均达到前30%(含30%)的学生,如在道德风尚、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社会工作、体育竞赛、文艺比赛等某一方面表现特别优秀,也可申请国家奖学金,但该类学生需要提供详细的证明材料,具体要求见附件1(教财函〔2019〕105号相关规定)。

二、评定原则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采取自下而上的办法进行;

2.同一学年内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但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3.申报国家奖学金的学生,学习成绩、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排名均按所在年级本专业内排名参评;

4.申请者2022-2023学年获得校级以上荣誉不少于一项(须提供证书复印件)。

三、名额分配

1.学校按“46÷(全校二年级及以上本科生)×(各学院二年级及以上本科生)”的计算公式并结合适当倾斜地矿核等特殊学科(专业)的原则确定各学院的应评名额;

2.根据差额评定办法,校本部每个学院可在国家奖学金应评名额基础上多推荐1人作为参评备选对象,全校共推荐61名学生(见附件2),便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小组评审(简称校评审小组)。

四、评定安排

1.学生申请(9月3日—9月15日)。学生根据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同时登录学校智慧学工系统(http://xg.usc.edu.cn:81/)或通过手机端登录易班南华学工完成线上申请(操作指南见附件6),申请附件电子版确保内容清晰可辨。

2.学院初评(9月16日—9月26日)。各学院成立以主管领导为组长的院评审小组,按要求组织学生在进行申报的基础上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上报学院党政联席会审议确定推荐人选,在院内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将推荐名单及相关材料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各学院在上报推荐名单时,应根据申报学生的情况以及学院推荐的先后顺序进行排序,同时,如果学院推荐对象学业成绩或者综合测评不是专业或年级排名第一,需在评审报告中单独说明原因,作为校评审小组评定参考依据);并在学校智慧学工系统中将初审结果提交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操作指南见附件6)。

3.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查(9月27日—10月8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各学院上报的推荐参评学生的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后,报校评审小组评定。

4.学校评审及公示(10月9日—10月18日)。校评审小组召开评审会议,从各学院推荐人选中择优确定南华大学国家奖学金建议名单并在校内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报省教育厅。

五、材料申报

1.报送时间:请各学院将学生评审材料于9月26日下午5:00前交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室,电子稿发送至资助中心吴晓君老师办公网邮箱,逾期未报送合格材料视为学院弃权。

2.材料清单

(1)推荐学生的个人材料

①《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纸质档及电子档;(注:统一填写《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用于学校评审,学校评审通过后在省资助系统内导出《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并双面打印,每人一式两份,所有签名处必须手写,不得使用手写体签章。)

②英语四六级合格证书及本学年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

③学生学年成绩单、以及所在专业年级学习成绩单和综合测评分数及排名表(前20%或前10名);

④其他方面表现突出的证明材料复印件。

(所有复印件须经学院主管领导审核签字并盖学院行政公章)

(2)学院材料

①《南华大学2022-2023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建议名单表》纸质档;

②《南华大学2022-2023学年度国家奖学金申报学生情况一览表》纸质档及电子档;

③评审报告:由院评审小组撰写评审报告,包含评审依据、评审程序、分配名额、公示情况和评审结果等基本情况,由学院党委书记签字并盖学院党委章一并上交。

六、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严格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组织好相关评选工作;

2.各学院应严格按照时间安排和有关要求按时、按质上报申报材料和数据,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严格按照以上规定时间收取申报材料,逾期将不予受理;

3.船山学院参照以上方案进行评审;上报材料及申报时间均参照以上具体要求,相关材料统一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室,经学校评审小组评定后最终确定国家奖学金的获奖建议名单,统一上报省教育厅。

附件1: 教财函〔2019〕105号相关规定

附件2:《2022-2023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名额分配表》

附件3:《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2022—2023学年)》

附件4:《南华大学2022—2023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建议名单表》

附件5:《南华大学2022—2023学年度国家奖学金推荐学生情况一览表》

附件6:《南华大学智慧学工系统国家奖学金评审操作流程》

                                     学生工作部(处)

                                       2023年9月5日

附件1:教财函〔2019〕105号相关规定

其他方面表现非常突出是指在道德风尚、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社会工作、体育竞赛、艺术展演等某一方面表现特别优秀。具体是指:

1.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表现突出,具有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自立自强的实际行动,在本校、本地区产生重大影响,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有助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

2.在学术研究上取得显著成绩,以第一作者发表的通过专家鉴定的高水平论文,以第一、二作者出版的通过专家鉴定的学术专著。

3.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在国际和全国性专业学科竞赛、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竞赛中获一等奖(或金奖)及以上奖励。

4.在创新发明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或获得通过专家鉴定的国家专利(不包括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

5.在体育竞赛中取得显著成绩,为国家争得荣誉。非体育专业学生参加省级以上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高水平运动员参加国际和全国性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集体项目应为上场主力队员。

6.在艺术展演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获得一、二等奖,参加省级艺术展演获得一等奖;艺术类专业学生参加国际和全国性比赛获得前三名。集体项目应为主要演员。

7.获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等全国性荣誉称号。

8.其它应当认定为表现非常突出的情形。

附件2:

2022—2023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名额分配表

学院

可评人数

推荐人数

机械工程学院

4

5

电气工程学院

4

5

计算机学院

3

4

土木工程学院

4

5

核科学技术学院

3

4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4

5

化学化工学院

2

3

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

3

4

数理学院

1

2

基础医学院

7

8

药学院

1

2

公共卫生学院

2

3

护理学院

1

2

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4

5

语言文学学院

3

4

合计

46

61

船山学院

6

7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