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武装工作 >> 学生军训 >> 正文
军训心得 | 军训燃壮志,青春正启航
2023-09-19 吴章坤 

军训

心得

一团二营五连 廖湘


今天是军训的第二天,从最初的不熟悉,到慢慢地熟络起来,是同学,是校园,更是从暑假慵懒气息重新整装待发的精神气,在南华这个新的集体,我们好像又重新找回了自己。

雁城的天气似乎比我家乡的更加炽热,蝉鸣不绝,可这并没有让我们的心躁动不安。这是大学的第一个挑战,是磨练我们坚定意志的方向标。汗如雨下,头也晕得不像话,重复的动作做到酸痛;可又仔细想想,这可能连红军的万分之一都敌不过,所以我得坚持,就像他们那时的坚持。

操练中途的休息时光轻松愉快,这让训练的疲惫感仿佛都消散了一般,这先苦后甜的模式好像也不赖。

明天的军训也要继续加油啊!继续坚持!

一团二营五连 潘昱帆


泰戈尔曾说:“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磨砺,才能练就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响;没有暴风雨中的拼搏,就没有豪迈的飞翔。”我想用这来形容我的军训生活再好不过了。

关掉还没来得及响起的闹钟,抬眼便是先我一步的朝阳,天边逐渐染上一抹黄,新一天的军训开始了。上午的阳光依旧火热,却不抵我们坚毅的心。一次次重复训练,一声声加油打气,南华学子个个都斗志满满。站军姿时,不禁让人想起“站似一棵松”这句歌词;练习停止间转法时,绿操场上的白色“小漩涡”,仿佛是对我们优秀表现的嘉奖。

军训固然辛苦,但想着同学们,想着陪着我们的教官,想着以后的自己,一切都是值得的。没有磨砺,哪来宝刀。军训上我们的第一课,也是成人的第一课!

一团二营五连 龚欣悦

秋日的风送来了对新加入南华大家庭的小南们的祝福。满怀着期盼与赤诚之心,我们于9月11日正式举行了开学典礼及军训的开幕仪式。转眼之间已经到了军训第二天。三毛曾说,雨季不再来。这两天来军训的一幕幕,如同一帧一帧的电影汇聚成回不去的昨天。我通过这两天的军训,我也收获了颇多的心得,千言万语在心中,迫不及待想分享出来。

教官耐心教导,指出我们的不足之处,致力于培养我们的团结意识,改正懒散无组织纪律的坏习惯,在昨天晚上的晚训中我切实体会到。由于大家还没及时总假期状态转换出来,集合时候拖拉,随意扎堆,教官让我们站军姿并且反复强调组织纪律服从的重要性,我们为此付出了代价,也明白了其重要性。而在训练休息之余,教官们还组织了丰富有趣的小活动,让大家的才华得以展现,拉进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哪怕以前素未谋面,也渐渐熟悉彼此,有集体荣誉感。

总而言之,作为南华大学新的“血液”,我们更应该理解并且配合军训进行,坚持完成军训。不断培养自己如保尔柯察金钢铁般的意志和军人般的定力。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羡子年少正得日,有如扶桑初日升。以个人尘雾之微补益南华山海,肩负起民族复兴之重任!


一团二营四连 陈超


一段2个小时半的车程将我的假期与学期一分为二,而一段为期19天的军训将是我在南华的新的开始。

九月,正赫赫炎炎。我们的教官仿佛来自阿鼻地狱,有着一身折磨人的手段,使我们在这骄阳烈日之下饱受摧残。偌大的南校田径场上,我们与周围的阴影处无缘,站立、稍息、蹲下、敬礼……一个又一个看似简单实则很难标准的动作在我们身上轮番上演。

尽管我犹如吴牛喘月一般,却意外感受到了一种充实感,来自教官的刻苦训练,也来自一团二营四连团结和谐的氛围,更来自我内心深处一种得到满足的探索心态。

九月,我就这样开始了军训,走入了南华的怀抱。

一团二营四连 江语含


花开花落,云舒云卷,军训第二天在一阵井然有序中悄然到来。清晨我们踏着破云和朝霞集合,整装以待,方兴未艾。

在教官们铿锵有力的口令下,一天的训练从整理仪容仪表开始,方正的帽子标志我们一丝不苟的态度,直挺的腰带端起我们吃苦耐劳的腰杆,平齐的裤子反映我们绝对服从的军规。汗如雨下,酸痛难忍,但只要军令在前,我们绝不会有一个人倒下!

骄阳将日光收敛,撒下几道细碎的光,点缀在少年澄澈的瞳孔中,遽然,抹上了坚毅与勇气。下午凉风习习,似乎为了拭去少年豆大的汗水,站军姿,齐步走,敬礼……训练有条不紊地开展着。除去磨练的时间,拉歌表演也为军训增添欢笑,带来轻松。

虽然只是第二天,但我们身上已经染上几分部队的严谨,只要日复一日地坚持和努力,我们定能养成良好的习惯,以强健地体魄迎接美好的学习生活!

一团二营五连 胡炜超


加缪如是说:“与与荒诞作斗争的这一过程本身就是胜利”

在古希腊神话之中,戏弄众神的西西弗斯困于无休止的磐石之下。在南华苑里站军姿的我们何尝不是正面对着不断滚下的巨岩?喷薄而出的烈阳,汩汩流下的汗水,令人陶醉的乳酸气味。荒诞的可怕来自于对意志无穷无尽的摧残,在一遍又一遍的口令中我们只能将重心略略前倾,默默忍受着自根骨传来的剧痛。普罗米修斯日复一日忍受苍鹰啄食之痛,但太阳也伴随着他的肝脏一同自地形线上生长。

如是荒诞是世界的主旋律,在军训之后,我也当握紧桨,泛舟而上,逆流前行,尽管不断被冲回过去。”

-时南华灯影横斜夜深人静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