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武装工作 >> 学生军训 >> 正文
军训心得 |排除万难,砥砺向前
2023-09-19 吴章坤 

军训

心得

一团二营四连 游傲


“南国以南,花开于华。”这句话在今天的南华更令人深有体会:前宵的雨水浇灌雁城的大地,荷花吸饱露珠,鼓胀着粉嫩的花瓣,棒棒糖树缀满雨点,璘璘枝叶苍翠欲滴。

欣喜于万物可爱,亦感叹军训不易!雨潇潇洒落,风踏着脚步与我们前行。帽檐上是雨的嬉闹,军徽在雨的洗刷中愈发闪亮——我们挺立在南田径场,于清晨的微光,丝毫不惧风雨阻挠。立于此,便责任于此。既然身为南华优秀的一员,我们更不应该因为客观原因而就此懈怠。“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大丈夫当克服困难,立于天地!

夏夜的灯火闪烁,蝉鸣于耳畔回响。朦胧中,我好似又听见了清晨的淅沥,教官的命令干脆利落,学子的脚步整齐划一;恍惚间,我好似又看到了那片南华荷花,鼓胀着青春的姿态,绽放于南田径场——绽放于祖国大地!

一团二营四连 蔡文博


青春,是一首永远也唱不完的赞歌;青春,是一幅一辈子也完成不了的宏幅巨制;青春,是一首万古传颂的华美诗篇。因为青春,我们不惧骄阳;因为青春,我们无畏向前;因为青春,我们从未停下过前进的脚步。这些天,我们忍受着似火的骄阳和身体的不适,接受着军训的洗礼,彼时的我们是意气风发的青春少年郎,所以我们并不惧任何困难蹉跎!

优秀的军人精神滋养了我们时代青年,定力,自信,自律,坚持,这些都是教官们交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会继续将这些财富装在我们人生的行囊中,拼搏向前,不负韶华。

一团二营五连 龚欣悦

初心耀南华,聚力向未来。成为小南瓜的第三天,不禁想起席慕蓉的诗句:在那个古老的不再回来的夏日,命运将它装订的极为拙劣,含着泪,我一读再读,却不得不承认,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转眼之间,已是军训第三日,但南华大学军训的开幕式仿佛还在昨天,历历在目。经过三天的训练,我也收获颇丰,感慨万分,以此来写下自己的军训心得。

今日上午,我们一团二营五连集体进行入学体检。大家在教官的带领下有条不紊的从操场整齐走到体检地点。而由于人数较多无法同一时间全部体检完毕,于是出现了先体检完的同学以及排队等待被安排在大巴车上的体检的同学出现了纪律散乱,组织性差,随意扎堆,交头接耳的情况。而对此现象,教官及时做出了纪律管理和整顿。让大家排列整齐回到训练场地,强化了大家的纪律意识规范意识。而为了培养大家的集体意识,教官严厉指出我们的错误行为,并且让我们受到了相应的惩罚。家有家规,军有军规,无规矩不成方圆。而今日的我切身体会到了,受益匪浅。

从此次南华的军训中我真真切切体会到在南华校园两旁标语:弘扬南华精神,贡献南华力量,讲好南华故事,展现南华形象。强化了我们小南瓜作为南华人的意识。而作为公卫预防医学专业的学生在学习校歌时,“白衣战士在这里成长,奋进的南华蓬勃向上迎接时代挑战,谱写青春华章。”歌词深深烙印在我的脑海,牢记作为南华大学一份子身上的使命与责任。

吾辈青年,应将国家之重任置于自身之肩上,强化作为南华人的意识,通过军训,提升自己素质,培养新时代青年!


一团二营五连 李若昕


凉风习习,今天的秋风吹起了泛黄的银杏叶,翩翩起舞的银杏叶落地舒展成一条长长的地毯,我们踩着咯吱作响的地毯又开始了新的军训。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我们在教官的指导下练习敬礼,看似简单的动作,但当我们的手臂紧贴在裤线,手臂平举,五指并拢,庄严而又肃穆的目视前方时,才体会到不易。手臂酸痛,脚后跟酸麻,在酸痛的作用下,我们渐渐坚持不住,手臂在缓缓下降,眼神涣散,左摇右晃,教官一次次的提醒,一次次的调整,讲道:“敬礼这个动作是一定要学习好的,这是每个当兵的基本操作!”“一定”两个字震耳发聩,字字铿锵有力地打在我们的心上。深呼吸,目视前方,看着夕阳地余晖撒下大地,我们的眼睛被金黄填满,流露出无比坚定的神情。远眺美丽的锦绣河山,明白了古代将士们“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的热血沸腾,明白了毛泽东主席“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革命情怀,明白了陈陶“誓扫匈奴不顾身,五千貂锦丧胡尘”的壮志豪情。渐渐的,大家的眼神变的更加坚定,更能体会前辈们的舍己为人,前扑后继,吃苦耐劳的赤胆忠心。

晚上当《东方之珠》的歌声响起,我们都深深得被“请别忘记我永远不变黄色的脸”歌词所打动,当《南华大学校歌》在耳边响起,“迎接时代挑战,谱写青春华章”在心头久久萦绕,在众人的歌声里我感受到了新一代青年的爱国情怀,斗志昂扬,将在青春的画卷上挥洒出属于自己的颜色。

一整天的军训,有疼痛,有酸胀,有想放弃的念头,但当看向八一军徽得那一刻,一股使命在身的责任与担当之情涌上心头,我想,这就是军训磨砺我们意志的最好良药!

一团二营四连 江语含


“须知少时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彷徨着,军训过去三天。三天里,我们接受着烈日的炙烤,感受了风雨的洗礼,面对过伤痛的风险,但是,我们坚持住了,短短三天,我们像真正的军人一样克己复礼,严守如山的军令,突破极限,竭尽所能地把每一个动作做到完美,我深感欣喜,为我们的成长和进步,也为我们团结一心的精神。

“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军训的过程无非是枯燥辛苦的,为了锻炼出肌肉记忆,要保持姿势不动,为了培养钢铁般的意志,要捱住疼痛的酸楚。但为了明天更好的自己,我们乐此不疲,我们痛中有幸,我们苦中作乐,我们毅然以待!

期待吧,明天,蜕变吧,你我!我们将以饱满的精神面对接下来的训练,将这三天的毅力传承下去,把这三天的教诲铭记于心,军训必将取得圆满成功!

一团二营五连 陈伯全


早起洗漱,整装待发,边吃着面包边憧憬着今天的军训内容。一个暑假的放纵,终究是在军训中得到了该有的“回报”。脚掌疼痛难耐,膝盖苦不堪言,正是在痛苦的折磨时,一场秋雨悄无声息的降临了,正当我们惬意于老天爷要让我们逃离这痛苦中时,奈何天公不作美,小雨淅淅沥沥,终究没成气候。一切就这样照常进行时,晚上一场暴雨不请自来了,一瞬间人群中出现了许多个分叉路口,如最高处的烟火。昨天的夜晚,雨一直下,我们一直往前走,一路上我放着歌,伴着歌声,踏着雨水,一身惬意,冲洗掉了一切疲劳。

或者人生中许多时刻都是这样,可能一场措不及防的雨,又或许是突然来访的老友,让你平静的生活荡起了欢乐的波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