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三全育人】核科学技术学院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2021-09-16 文/王哲、朱菲菲 图/王哲 左文琦 

9月12日下午,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核工程与核技术国家级仿真实验示范中心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学院全体领导、研究生导师、教师代表、老生代表全体2021级研究生100名硕士研究生和19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大会

此次大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开学典礼由院党委书记颜桂花主持典礼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序幕

首先,院长赵立宏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代表学院所有2021级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的发展历程、学科特色和杰出校友。同时,赵立宏院长向同学们提出了“四个有”的期望一是“要有情怀”,就现如今的世界局势而言,核威慑力量不可小觑,同时在生态环境上,碳达峰、能源安全也与核专业息息相关;二是“要有信心”,核院师资力量强大、教学资源丰厚,只要自己努力毕业前景光明;三是“要有梦想”,有梦想有目标才能为之奋斗;四是“要有行动”,不能只空想,行动需要落实。

随后是新生代表邓天羽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从初入大学的懵懂青春到现在成熟稳重,并且表示今后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科研工作中努力奋进,传承核院精神,做新一代核研人。

接着是2020级老生代表于万瑭发言,畅谈研究生学习生活体会,并提出三个问题与新同学们一起分享,一是“问问自己还有几分激情?”无论是对于求学亦或者是生活,保持对待事物的激情,才能从枯燥无味的麻木中解脱;二是“问问自己身体是否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良好的体魄对我们的学习生活工作会有很大的影响;三是“问问自己对南华大学的感情有多深?”对于学校要有归属感,我们要时刻谨记自己是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的一份子,一入南华门,终身南华人。

导师代表罗文教授从“三真”方面指导新生将来如何开展学习科研生活。一是要真学习、学真习,还要做到“三知”即先知、求知、已知;二是要真干事、干真事,要踏实做事,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做实;三是要真做人、做真人,要拒绝躺平,漠视内卷。

最后,颜桂花做总结发言,希望同学们在核院学习获得光明的未来,担起核研人的责任,也要做到“四个正确认识”(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开学典礼伴随着南华大学校歌圆满落幕。

 

 

 

 

 

 

 

大会的第二阶段是入学教育,由副院长夏良树教授主持。

首先,由副院长郑波教授作关于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他指出研究生要注重时间付出,研究生应花在科研方面的时间每周不低于60小时;其次是要有批判性思维。研究生更注重思维模式,切记严谨,不是事事追求完美,并且需要参加学术性讲座、大量的阅读文献;最后要求一定要学术规范,诚实守信,要实事求是,尊重实验数据,对于论文写作提出了关于承认知识产权、不可抄袭、切忌一稿多投、署名规范等方面要求。

随后,副书记马军教授作理想信念和安全教育,她以“核工业者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开头,给新生们提出几点意见,首先要积极主动的融于课题组,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树立理想信念,同时也要牢记遵守校规校纪;其次要注重安全问题,不但是人身安全还包括财产安全,时至今日,各类电信诈骗屡见不鲜,面对突发事件时要沉着冷静,在注意防范的同时也要严以律己,上网谨慎发言,不违反法规法纪。

最后,由科研办肖拥军老师对研究生日常管理以及行为规范进行讲解,分别从学科介绍、培养方案、发表论文要求以及毕业要求等方面一一说明,研究生新生们都听得十分认真,并反应热烈。

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