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历经艰难困苦,方能玉汝于成——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06级校友唐建明励志成才讲座顺利举行
2021-09-22 文/张梦洁 黄政 图/向悦 谭盛 

919日下午,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2006级优秀校友唐建明教授 “人生要经得起苦难,才能绽放出光芒”励志成才报告会在红湘校区南校大礼堂顺利举行。衡阳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唐志晗衡阳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清华出席,年级辅导员蒋芳香、周君仪、刘永忠、李杨与会,350余名新生在主会场南校大礼堂观看,其余300余名新生在南华楼以连队为单位在分会场南华楼教室线上观看,约3000余人通过网络直播进行了访问。讲座由卢清华主持。

主会场现场

分会场现场

讲座伊始,卢清华介绍了唐建明教授的相关信息,并代表全体师生对校友的到来表示欢迎。唐建明教授于2011年毕业于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现任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医学前沿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和放疗科行政副主任,2021年甘肃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兰州大学四级萃英学者。

2021级新生入学之际,唐建明教授回到母校分享自己励志成才的经历,希望每一位衡医学子都能坚持自己的理想,永不放弃,为母校争光。

 

优秀校友唐建明教授(左一)与衡阳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清华(右一)在台上发言,卢清华主持

生于偏僻山村,长于贫困家庭,唐建明教授跌宕起伏的成长历程,令人肃然起敬。在那个“读书无用”的年代,艰苦的岁月启发了唐建明教授,他相信 “路是自己走出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由于家境贫寒,他不得不边打工边准备高考,三次参加高考,最终来到了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可一波三折,他并没有被录取到自己心仪的临床医学专业。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理想,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转到了临床医学专业。在衡阳医学院的本科学习时光转瞬即逝,在就业和考研的分岔路口上他选择了考研。考研的道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第一次考研失败后,2011年他选择了先入职医院工作。在工作期间,他成为了“全院优秀员工”,同时也是唯一一个入职一年就被评为“全院优秀员工”的职工。2012年,唐建明教授再次走上考研的道路,最后成功被中山大学录取。2015年继续通过考博成为上海交通大学的博士生。唐建明教授的成长历程充满了曲折,但他从未放弃过自己心中的信念。

唐建明教授讲座现场

唐建明教授还格外强调“团队合作”,他说:“如今早已不是单打独斗的时代,你要学会团队合作,这样才能走得长远。”医学路漫漫,个人难长久。在成就别人的同时,也是成就自己。唐建明教授还告诫新生们,在大学中要学会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学会时间管理,不断地去充实自己。中间也许会遇到挫折与别人的讥讽,但是最好的方式就是奋发图强。

在提问互动环节,唐建明教授就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唐建明教授表示,做好自己应做的每一件事情,要给母校争光,要懂得回馈社会,为人类健康和祖国医疗卫生事业奋斗终生。他还表示,支援大西北是他感觉到最光荣的事情,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是每一位衡医学子对祖国的感恩。

现场学生进行提问

最后,唐志晗总结道:感谢唐建明校友精彩的讲座,衡医学子应当坚守自己的信念,永怀热忱之心,要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情怀、有责任、有能力的衡医人。以唐建明校友为榜样,务实,勤奋,独立,上进。

衡阳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唐志晗作总结发言

报告会结束后,现场一名学生表示:“听了唐建明教授的报告,我心中有一个声音告诉我:坚持自己热爱的,谨记医学生誓言,永远都不要放弃,只有经得起困难的人生,才能绽放出光芒!”

唐建明教授与新生合影

唐建明教授与到场领导、学生合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