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资环安学院学工队伍举行“学习马大姐,争做好导员”学习交流分享会
2021-12-17 文/李筝 图/宋志军 

近日,中宣部、教育部评选出10名2021年“最美高校辅导员”,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军老师获此殊荣,也是湖南高校唯一获奖者。在学校举行“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马军事迹报告会”后,资环安学院学工室于2021年12月15日下午在学院楼305会议室开展了以“学习马大姐,争做好导员”为主题的学习交流分享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有院党委副书记曾志伟和全体辅导员老师

此次活动首先由曾志伟带领全体辅导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时的讲话——“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并进行了解读。

随后,各个辅导员就马大姐的先进事迹发表各自看法。陈彦武老师从两个不同的角度带领我们重新认识马大姐,他说我们大家看到的新闻报道上的马大姐是光鲜的、亮丽的,但是这一切都源于她一直以来的默默付出,可谓“天道酬勤”。他所认识的马大姐在30岁之前从未在晚上12点前离开办公室,每天会将自己的工作感悟记录下来,而现在也保持着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的习惯。陈老师还表示马大姐的家风严谨,她与丈夫互相扶持、共同进步,对待父母孝顺有加,对孩子也是秉持着开放式教育,我们不仅要学习马大姐对待学生工作始终保持初心的态度,也要学习马大姐对待生活的态度。杨婷老师从细微处出发,她表示每周能在南华大学校报上看到马大姐发表的文章,二十多年如一日的坚持,是值得让我们学习的优良品质。廖大琪老师从自身负责的就业工作出发,谈到各招生单位更愿意招收的那一类学生身上或多或少都带着辅导员的影子,所以辅导员要做学生的好榜样,而马大姐就是这样一个好榜样,值得大家共同学习。张璇老师则从马大姐从事辅导员工作26年不动摇出发,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给年轻的辅导员树立了一个正面的导向及激励作用,同时,也表示在工作中,我们要多一点“不为什么”的坚持,少一些功利主义的追求。曹立佳老师就马大姐先进事迹提炼了三个要点,一是学习马大姐将工作感悟转化成文字的能力;二是学习马大姐的处理校园危机事件的能力;三是榜样就在我们身边,我们要与周边的同事积极交流工作经验,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宋志军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说到的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和仁爱之心这两点出发,表示他接触到的马大姐在工作中也是如此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言传身教,要求学生的同时,也要求自己先做到学生的榜样。李筝老师从各新闻报道中出现的几个数据出发,她表示马大姐二十六年如一日的坚守在一个岗位上,这个年限是远大于现在大学生的年龄了,马大姐却始终坚守初心,成功干预心理危机200余例,对没有经历干预心理危机的人而言,200可能只是一个小小的数字,但是将200这个数字的背后与200个家庭对应,其重量不言而喻。

最后,曾志伟进行总结。他表示,我们要学习马大姐始终坚守初心的态度,吾日三省吾身,见贤思齐,从马大姐的先进事迹中重新思考怎么做一个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曾志伟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作为辅导员的我们,处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我们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自身的道德情操、加强理论学习、以仁爱之心来面对我们的学生,更好的走近学生、走进学生,使我们的思政工作更富成效,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