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核星闪耀——核院学子成长指导的思与行
2022-06-14 周华国 马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了让学生更好的认识大学、认识自己、成长成才,通过把握三个规律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将南华文化融入三全育人构建的三个方面,发挥典型示范三个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成长指导践行“三因”理念,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为学生成长成才汲取智慧

因事而化,回应学生关注点,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疫情防控中第一时间应对,2022年3月,衡阳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了更好地对学生开展教育,学院第一时间召开全体学生干部大会,沟通交流疫情防控形式、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同时动员全体同学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值班。上海疫情防控形式突变,学院老师第一时间联系上海实习学生,沟通交流学习、实习、生活情况,建立了上海学生工作台账。学生有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回复、第一时间沟通、第一时间解决。

因时而进,找准工作着力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节点中第一时间引领。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同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实际情况,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学院利用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开展唱红歌、讲故事、看电影、主题演讲、参观纪念馆、宣讲两弹一星元勋事迹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核工业精神”,增加同学们对核文化的兴趣,做核文化的积极传播者和努力践行者。

因势而新,关注工作链接点,加强对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学生发展中第一时间布局。为了解决青年学子对学科竞赛的疑难,2022年3月,学院邀请在大学物理竞赛、大学生数学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核+X”创意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学科竞赛或者科研学术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同学于每周五晚上分享在学科竞赛、科研学术活动的感悟经验收获,引导学生自我服务,为同学们搭建起一个学科竞赛、学术活动平台。通过开展系列沟通交流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二、成长指导围绕三个内容探索三全育人新模式,为学生成长成才提振信心

——用“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南华精神凝聚全员育人合力。汇聚学校、家庭、校友、学生等各方力量,充分加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四自教育。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专业教师在价值观引领、科学文化知识传授、知识体系构建等方面的教育作用。发挥校友在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增进学生对行业发展、社会需求等方面的教育。在南华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暨建校62周年之际学院邀请罗小华等优秀校友回校开展讲座分享学院校友扎根西部、参加华龙一号科研攻关、创新创业的故事,让学生们更加清楚地了解核行业发展的现状、发展的趋势、需要的人才。

——以“明德、博学、求是、致远”的南华校训为基础构建全过程育人体系。学院聚焦关键时间点积极谋划,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生在校的全过程,根据学生成长需要,制定学习适应、能力拓展、专业研究、就业与生涯指导等不同目标,融汇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从大一至大四构建了以南华校训“明德、博学、求是、致远”为核心的全过程育人体系。

大一,以“明德”为核心。将适应性教育前置,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组织“核”你一起认识大学主题教育活动,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学生良好的品格,重视教育,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大二,以“博学”为核心。融汇课程思政,把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为重点,启发学生创新性思维和学习主动性,推进学风寝风建设。

大三,以“求是”为核心。完善自我生涯规划,着力拓展综合素质与可迁移职业能力,进一步厘清未来发展方向。

大四,以“致远”为核心。着力培养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担当,针对不同生涯发展路径选择给予针对性分类指导。

——从南华大学发展愿景中汲取全方位育人力量。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评价激励,强化实施保障,切实构建“十大”育人体系。

深入推进文化育人。突出办学特色而设置的南华大学核学楼、王淦昌铜像广场、张爱萍铜像广场、校史陈列室、铀矿采冶展室、核电模型展室、氡实验室、首家“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等核文化、军工文化项目,强化学生对核工业的认同感。

扎实推进实践育人。积极组织开展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节假日志愿服务等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深化学生专业知识,培育敬业、奉献精神,强化学生使命担当。

创新推进网络育人,依托微信、QQ、微博、易班、官网等平台,构建立体化“新媒体矩阵”,开展核科普、讲述核故事、弘扬正能量。在学院网站上开辟科普园地专栏,发布科普视频,引导同学们积极参加网络文化建设,弘扬正能量。

三、成长指导突出三个作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为学生成长成才增添力量

——充分发挥榜样在党团班级建设的带动作用。

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产生了最牛支委会,4名支委全部直博。在榜样带动下,2022年第二学生党支部4名支委全部上岸,3人推免,1名同学顺利考研上岸,4名支委全部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毕业生。

完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团结带领青年。学院团委学生会多次被评为校五四红旗团委、优秀学生会。团委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着力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充分发挥学生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四自职能和社团育人功能。

加强班团集体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连续4年,学院有团支部被评为校十佳五四红旗团支部、校十佳先进班集体。学院组织班级建设经验交流会、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大赛,分享沟通能力班团支部建设的先进经验。

——充分发挥榜样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服务社会中的引领作用。

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更加积极21年22年寒暑假,学院共有1683名(3129人次)同学参加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徐国钰同学获得“阿城区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王耀辉同学获得靖宇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荣誉证书;麻龙辉获得衡阳县岣嵝乡“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李奥楠同学获得共青团赵县委员会颁发的志愿者证书。

参军报国,到西部、到基层、到核工业一线就业的学生更加踊跃。2021年共有22名青年投身军旅、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学院邀请了优秀退役大学生、南华大学首届最美大学生、成才报国奖获得者李俊同学等退役大学生开展入伍宣讲、讲座、交流活动20余场。2020-2022年,学院共有300余名青年胸怀神圣使命、勇挑社会责任,扎根于茫茫戈壁,潜心于科研院所,奋斗在核试验与核发射基地和核电站、海军核潜艇基地等国防工业和核工业第一线,到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新疆天山铀业有限公司、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就业,服务国家核工业事业的发展。

继续深造服务核工业发展的学生更加主动。2016年起,连续6年开展推免、考研、出国学生经验交流分享会,继续深造学生达到三分之一,其中赴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院、中国高能物理研究所等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的学生占全部深造学生的三分之二

——充分发挥榜样在学科竞赛、科学研究、创新创业中的示范作用。

学科竞赛能力更强参加学科竞赛的学生更加踊跃,取得成果更多。王凯、喻页瑜获湖南省第八届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唐江荣获2021年湖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刘浩然荣获湖南省第十七届大学生力学竞赛二等奖。

科学研究产出更优学院现有南华大学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核研社、应用中子物理前沿协会3个学生社团核反应堆控制本科生兴趣小组、穆斯堡尔谱兴趣小组、辐射安全与防护研究小组、材料研究小组、粒子物理研究小组等科研团队10余个。南华大学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核研社科研社团分别于2021年、2022年获得南华大学“十佳学生社团”。

创新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通过开展“核”你一起学习大讲坛、“核”你一起听故事、“核”你一起分享微论坛等一系列“核”你一起活动,举办“新型裂变核能研讨会”各类创新创业讲座、沙龙、报告会等活动,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创新能力。陈玖龙同学、姜庆丰刘依诺、张稼麟等同学荣获校“十佳创新创业个人”。核反应堆控制本科生兴趣小组穆斯堡尔谱兴趣小组分别于2021年、2022年获得南华大学“十佳创新创业团队”。

学院积极完善培育选树和宣传表彰工作体系,举办优秀学生事迹宣讲会。自2018年开始,学院每年11月组织保研经验分享会,邀请获得保研资格的优秀学生进行宣讲次年5月组织开展考研经验交流分享会,激励学生锐意进取,在核领域继续探索。并且学院定期举办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同时在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推出“核星闪耀 灯指前方”系列推文,宣传优秀学子事迹。

 

核星闪耀——核院学子成长指,是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三全理念的不断挖掘和探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和弘扬;是对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对核工业精神的发扬、对南华精神的践行。

2020年5月8日,我们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和官网上推出了第一篇“核”星闪耀推文,推介2018年国家奖学金全国百优代表、湖南省普通高校百佳大学生党员、南华大学十佳优秀毕业生刘佳宁同学的事迹。

2020年-2021年间,我们共推介了2间全员上岸寝室,40位优秀核院学子事迹。2022年开始,我们邀请了在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互联网+、核+X、大学生挑战杯等赛事中获奖的学生做学科竞赛经验分享,邀请学院四个专业成绩第一的毕业生交流学习经验方法,邀请就业、继续深造的学生交流生涯发展规划。学院党支部、团委学生会承担生活在南华、学习在南华、科研在南华、竞赛在南华、健康在南华等学习生活指南的编写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在一代代核院师生的努力奋斗下,核科学技术学院的明天一定能够更加灿烂辉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