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端午粽飘香,家国民族情”民族团结活动
2022-06-07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随着端午节的到来,为了增进学生对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由来,有关传说和习俗的了解,培养学生们的家国情怀,6月3南华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求是园一站式服务中心在红湘校区求是四楼活动中心和雨母校区三省食堂开展了全体学生包粽子的“端午粽飘香,家国民族情”主题活动。

上午,学校为大家准备了糯米、粽叶、红枣等食材。淳淳的糯米香、棕叶香沁入心脾。伙食委员会的阿姨率先给学生演示了粽子的制作过程,详细讲解了粽子的包法和注意事项。

活动现场,各学院和少数民族的部分学生围成一圈。很多第一次尝试包粽子的同学屡屡出现露米,包住这头、裹不住那头等情况,“先拿一片粽叶把它卷起来,窝一个角,这样米就不会漏出来……”。在阿姨的悉心指导下,学生们配合默契,渐渐摸索出门道,一张张翠绿的粽叶在同学们手中翩翩起舞,忽而四四方方、有棱有角,忽而又一头尖尖、好似龙角。不一会儿,三角形、长条形等各式各样的漂亮粽子,就这样一个个在他们手中诞生了,活动现场粽叶飘香。

                                         

在包粽子的过程中,老师给同学们简单讲解了端午节的来历、屈原忠君爱国的故事,以及各地区欢庆端午的不同风俗,吃粽子、做香囊、赛龙舟、悬挂艾叶、撞鸭蛋等习俗。随后阿尔飞然等同学带来的舞蹈令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端午节不只是包粽子节、龙舟节,端午节更是民族节、爱国节。最后每个同学也编织了属于自己的端午手链。

                                         

淡淡棕叶香,浓浓世间情。根根丝线连,切切情意牵。此次活动不仅为校园增添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同时充分挖掘了端午节的文化内涵,让学生亲身体验了我国传统佳节的独特魅力,激发了学生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