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 首页 >> 思政教育 >> 辅导员队伍建设 >> 正文
“助力展翅”校辅导员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2021-03-26 文/图 罗曙 

为切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324日下午4:30,本学期第一次主题为“助力展翅”的校辅导员沙龙活动在青春之家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期沙龙特别邀请了土木工程学院就业专干彭兴明、电气工程学院就业专干周忠禄、化学化工学院就业专干颜晔等三位老师作推进就业工作经验交流,各学院辅导员纷纷齐聚青春之家会议室。本期沙龙由省“同心圆梦”团队负责人、校辅导员职业发展协会会长马军主持。

本期沙龙主要分为两个部分。活动开始,马军老师作本期沙龙目的讲话。活动第一部分为助力辅导员自身能力的提高,马军老师强调辅导员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同时更要注重自身能力的提升,为更好服务学生而不断自我助力展翅。为迎接建党百年华诞,马军老师组织到场辅导员观看百年党史“榜样,你好”的视频,观看过程中,在场辅导员都受到了红色革命文化的浸润和洗礼。观看结束后,结合我校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要求,马军老师作了工作安排和部署,她提出要在老师中间征集衡阳地区党史人物故事,通过党史人物故事挖掘衡阳地区红色基因以此达到文化育人的目的。














活动第二部分为助力学生展翅。毕业季即将来临,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的相关文件指示精神,在场辅导员结合具体工作进行了广泛交流。其中,彭兴明、周忠禄、颜晔等三位老师先后围绕推进就业工作作经验分享。首先,彭兴明老师从抓好学生干部、做好相关团学部门计划出发,强调了掌握毕业生考研、就业情况等的重要性。他指出,领导重视、班主任参与、辅导员分专业管理是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途径。紧接着,周忠禄老师围绕“辅导员怎么做”展开经验交流,他谈到,做好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与管理至关重要,辅导员要做好毕业生就业时段的具体分配,精确到什么时间点干什么事。他也强调了四类特殊学生群体的就业帮扶及利用好校友资源的重要性。同时,他指出目前就业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接着,颜晔老师用理论结合实际作了一场精彩的主题为“精准助力,争做青春扫茫人”的就业工作交流,他指出,造成当前推进就业工作难的局面与复杂的社会环境导致毕业生就业价值多样化、严峻的就业形势导致毕业生心理问题多元化和共性的教育方法导致毕业生思想引导低效化密不可分,为此,他结合学院的具体做法明确了坚持以育人为导向、以学生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思路,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路上的带路人。与此同时,颜晔老师进行了工作反思,他说到,辅导员自身要总结经验、做好规划。最后,经管法唐熙媛结合116日走访湖南工商大学和中南大学学习调研的体会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她谈到辅导员工作方法的创新性需要加强。与会者纷纷表示赞同,就业工作推进交流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活动最后,马军对每位辅导员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她精当地指出,辅导员工作的落脚点是指针内向,即“我们怎么做”,她说到就业工作的平稳推进与领导的重视程度分不开,最终辅导员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点和终结点,辅导员应熟悉、掌握每一个学生的情况,用心、用情解决被动就业问题。针对当前就业情况不容乐观存在的问题,马军号召全体辅导员强责任、找方法。

至此,本期校辅导员沙龙活动落下帷幕。本期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使辅导员在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方面多一种办法、多一条思路,为解决当前毕业生就业困惑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法和建议,为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